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偵察機 單日4度闖我防空識別區

中國運八電子偵察機 四闖我防空識別區

中國運八電子偵察機 四闖我防空識別區

2014/08/27 06:00

我即遣戰機 升空目視攔截

〔記者周思宇、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軍機侵入我國防空識別區(ADIZ),而且一天多達四次!空軍昨天證實,中國「運八」電子偵察機前日四度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空軍除無線電廣播警告驅離外,幻象、IDF戰機也立即升空,進行目視攔截,維持適當距離全程監視,直至運八電偵機飛離我防空識別區。立委認為,中國「侵門踏戶」的行徑,除挑釁意味外,目的是試探我空軍的反應能力,未來可能逐步向內進逼。

中國國防部:例行飛行活動

國防部長嚴明昨晚表示,對於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內的各國飛機,我方都有能力掌控,至於前天發生中國軍機飛越我防空識別區西南角一事,將會透過相關管道向對方表達抗議。

中國國防部昨天回覆中央社記者的查證時則表示,「例行的飛行活動,沒有發生異常情況」。

將領質疑 測試我防衛底線

軍方高階將領則說,侵入我防空識別區的是中國運八電偵機,速度較慢,不像主力戰機有可能是因為執行任務時不小心切入,加上對方是一天四次都在同樣的點切入我國防空識別區,事情並不單純,頗有試探我方反應,以及測試我防衛底線的味道。

空軍作戰指揮部參謀長熊厚基少將表示,中國前日上午、下午各派遣運八電偵機從廣東澄海機場起飛,飛往南海方向,來回共四次穿越我防空識別區西南角,時間為上午八時二十三分、十時五十六分及下午二時三十一分、四時五十七分,飛行高度約兩萬兩千呎;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約十分鐘後,即脫離我國防空識別區。

熊厚基強調,四次闖入空軍皆全程掌握,也派遣幻象、IDF戰機升空攔截,經我飛行員目視回報,確認為運八電偵機。

中國近年積極在東海及南海等區擴大影響力,包括去年十一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此舉引發美國、日本及南韓抨擊。這次「運八」電子偵察機飛入我防空識別區,外界多認為並不尋常。

立委批侵門踏戶 應提抗議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指,「路過」我防空識別區具挑釁意味,目的是試探我空軍的反應能力;他並說,防空識別區某種程度上具主權意涵,若政府不向中國表達抗議,未來中國可能逐步向內進逼,影響台灣空防。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說,若未來飛經我防空識別區成為常態,恐危及國安;他要求政府向中國提出抗議,遏止中國「侵門踏戶」的行徑。

幻象2000戰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幻象2000戰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IDF戰機。(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IDF戰機。(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