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考委被提名人這種水準 真悲哀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06/19 06:00

〔記者曾韋禎、陳彥廷、蘇芳禾、王文萱、甘芝萁/台北報導〕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針對何寄澎等九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進行資格審查,多次質疑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參與學運涉違「公務員服務法」的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再提相同問題,多位被提名人則附和呂,認為黃違法「不無疑慮」。黃國昌則反批,「能兼職為國民黨服務,卻不能請假參與公民運動,難怪這個國家會被搞成這樣!」

呂學樟昨以黃國昌為題,詢問考試委員被提名人蔡良文、詹中原、浦忠成、黃錦堂,另一藍委孔文吉也接續詢問詹中原、趙麗雲。

蔡良文認為,黃國昌應未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至於是否有違「公務員服務法」,要看中研院認定。黃錦堂強調,黃有無請假是重要問題,而公務員的舉止該合乎公務體系要求,但對學者該達到什麼程度,目前無共識;他是採自由主義立場,認為該給學者較大空間。

其他幾位被提名人則均迎合呂的方向,認為黃涉違公服法。浦忠成認為,黃須受公服法約束;詹中原說,黃具公務人員「特殊身分」,就要依法辦理。趙麗雲認為,黃的發言是否違法「不無疑慮」。

黃國昌昨反駁表示,立委連法律內容都搞不清楚,已經夠可笑了;若連考試委員被提名人都是這種水準,就真的很悲哀;對於「為了過關、曲從淫威」而被迫言不由衷,他願給予「同情的理解」。

多位被提名人被批兼職過多

此外,昨有多位被提名人遭質疑兼職過多、院會出席率偏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評,外界對於考委的認知就是「錢多事少離家近,賺錢賺到手抽筋」;考試院每週四召開一次院會,被提名續任的李選、浦忠成、詹中原等現任考委都缺席逾廿次,「都跑去兼職、兼課」。

缺席廿九次的李選解釋,父母在她任職期間過世,其他則是出席國際會議、出國參訪或因參與大學評鑑而請公假。缺席廿九次的浦忠成稱,很多是出席有關原民事務的會議;缺席廿五次的詹中原解釋,有一半是受考試院指派,一半是與業務相關之事務。

李俊俋當場詢問九人是否具國民黨籍,九人均舉手稱有。他批評,很多人曾任職於國民黨智庫,堪稱是國民黨的退輔會。

台聯黨團昨也表示,李選二○○八年上任後發表專書、論文都與女兒張婷共同掛名,涉嫌違反學術倫理;李選與張婷則發表聲明,強調合著書籍的目的在於整合關注重點,若導致社會觀感不佳與任何聯想,兩人誠摯道歉,日後將不再持續合作,且兩人聯名發表的文章可不做為升等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