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停建核四 蘇蔡向馬喊話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昨參加黨部活動,他表示願向江揆說明核四公投。(記者廖耀東攝)

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昨參加黨部活動,他表示願向江揆說明核四公投。(記者廖耀東攝)

2014/04/20 06:00

〔記者李欣芳、蘇孟娟、郭顏慧/綜合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將在週二展開禁食行動,展現要求政府停建核四的堅定決心,前主席蔡英文昨表示,非常擔心林義雄的狀況,對其決定非常不捨。她認為,核四爭議最大的責任還是在執政者,執政者應儘快停建核四,如沒辦法做決定,就由人民決定,也就是公投,希望執政者不要輕忽社會的聲音以及集體意志。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在台中受訪也表示,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明確揭示三個重點:首先,比照「離島建設條例」中的博弈公投條款,採簡單多數決通過即可;其次,為避免出現公投題目採取反向命題,操弄「詐術公投」,民進黨提案的條例中明訂公投題目主文為「繼續興建」或「停止興建」二選一;第三,對於公投時程,這項條例一旦通過就能立刻進行核四公投,不用綁年底大選。

對於江揆批評民進黨視公投如兒戲,蘇貞昌表示,江揆的角色很重要,核四公投也是由江揆所提出,「如果他還有什麼誤會,我願意去跟他說明,總是希望大家一齊來解決核四的問題」。

蘇貞昌強調,核四對萬代子孫影響巨大,不是哪一政黨的事,也不是誰執政的問題,大家能齊心來解決核四問題才最重要。

執政黨若誠心 小英願考慮藍綠對話

蔡英文昨在台北受訪時說,藍綠對話可以考慮,但最主要還是在執政黨要誠心誠意對話,馬總統過去要藍綠對話,都讓人感到有點不放心,總是覺得誠意有問題,他的每一個動作後面都有很多的政治計算,希望歷經太陽花學運後,總統好好反省並檢討他面對社會不同聲音的態度,如果還是維持以前的態度,即使在野黨、社會有誠意與總統對話,還是讓人沒有樂觀的期待。

她表示,在服貿協議的爭議可看到社會意志的表現,執政者如果輕忽社會的聲音,社會將展現力量給執政者看。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表示,林義雄的舉動很悲壯,但就怕執政者很冷漠,導致白白地自傷身體,大家應趕快、積極一點,例如訂公投特別條例或由朝野協商得到好的結論,因為就算核四將來建好,也會糾紛不斷,非核家園已是大趨勢,朝野應該好好協商,共同尋求一個解決的方案。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左)表示,她非常不捨林義雄禁食行動,這件事最大的責任在執政者。(記者李欣芳攝)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左)表示,她非常不捨林義雄禁食行動,這件事最大的責任在執政者。(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