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同總裁林挺生病逝 享壽88歲

2006/05/11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大同集團總裁林挺生昨天中午因腎衰竭在家中過世,享壽八十八歲,由於林挺生今年三月中即將董事長職位,交棒給長子林蔚山,預料家族接班的紛擾,將不會隨林挺生過世而加劇,大同集團也正式走入林蔚山與林郭文豔夫婦的時代。

這幾年林挺生的健康狀況相當不好,據指出,他在過世前曾三度中風,最後一次中風復健情況並不好,因此在今年三月辭卸已擔任長達六十四年的董事長職務。

大同公司由林挺生的父親林尚志創辦,林挺生在民國三十一年奉父命接下董事長職務,隨著國內家電、重電業同輩大老相繼凋零、退居幕後,林挺生可說是碩果僅存的一人,他交棒給林蔚山後,專任大同集團總裁,而這也成了他在大同最後一個職位。

林挺生擁有台灣早年創業者刻苦勤奮的個性,對從他手中茁壯的大同集團,其關注可以「事必躬親」形容,他年年親自主持股東會,直到八十五歲為止。而大同公司數十年來,都由董事長主導重要決策,大同公司與林挺生可說劃上等號,也是公司最高精神指標。

林挺生兩房妻子共有五子五女,大同集團旗下企業包括大同公司、大同綜合訊電、福華電子、大同世界科技,多由林蔚山或其妻林郭文豔擔任董事長,只有華映是由二房三子林鎮弘擔任董事長。

林挺生傳統觀念根深柢固,女兒在接班佈局中未擁有一席之地,唯一的例外是大媳婦林郭文豔。曾任教大同大學的她,為林挺生「欽點」的媳婦,在林挺生全力相挺下,堪稱大同實際的掌舵者。

大同公司表示,為感念林挺生畢生奉獻學校教育與公司經營,將於大同大學尚志教育紀念館設置靈堂,今起供各界人士追思。


林挺生 樂當教育家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大同的員工都知道,稱呼林挺生只用「董事長」,他會不高興,林挺生真正自豪的是教育家,只要提到他,最好是冠上「教授校長董事長」全稱。

大同大學被視為除軍事院校外,管理最嚴格的大專院校,但嚴師出高徒,包括美國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全懋科技總經理胡竹青、浩漢產品設計公司總經理陳文龍、萬寶投顧創辦人朱成志、康和證券集團董事長鄭世華、大億交通總經理林謙及精技電腦董事長葉國筌等工商界精英都是校友,林挺生兩位公子林蔚山、林鎮源也出身大同。

大同老一輩員工說,台大化學系畢業的林挺生,早年的志向是教育,對接下父親林尚志的企業棒子興趣不高,林尚志為了滿足他的興趣,只好在民國四十五年興辦大同工專,由林挺生出任校長,後來改制為大同工學院及現在的大同大學。

在擔任校長期間,林挺生不僅親自主持校務,擁有正式教授資格的他更親執教鞭,還堅持站著上課,認為這樣才有為師風範,並規定全校學生必修一年學分的經營學,由他親自傳授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等經濟學概念。

早年,大同工學院除對學生頂上的頭髮有意見,對頭髮下的學識要求更嚴格,就算改制成大同大學也沒改變,曾在大一新生宿舍實施早晨七時三十分吹起床號、晚間十二時播放催眠曲的類軍事化管理,前陣子還因實施深夜斷電、斷網措施,引發學生抗議。


大同寶寶 台灣民眾童年記憶

記者王珮華/特稿

「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產品最可靠!」這是六年級以上的民眾相當熟悉的廣告歌,在台灣家喻戶曉的大同公司,則隨著台灣產業結構變遷,從家電王國蛻變轉型,成為擁有市價千億元土地的大地主。

大同以營建業起家,民國七年由林挺生之父林尚志成立,在鼓吹「工業救國」的年代裡轉型為重機械公司,並在林挺生手中跨入家電製造領域;當年,有兩扇小門的大同電視、粗重扎實的大同電扇與實用的大同電鍋,深受民眾喜愛;即使現在,仍是追求復古人士的最愛。

大同的企業象徵「大同寶寶」,也是台灣民眾童年的記憶。民國五十八年,時值台灣無線電視由黑白轉為彩色,以電視為主要產品的大同,設計了一只戴著紅色頭盔,手持橄欖球的大同健兒,由於這是購買大同產品達一萬元以上才有的贈品,家中擺個大同寶寶甚至是件值得驕傲的事。

大同的過去幾與台灣經濟成長息息相關,但日前板橋廠員工抗議遷廠事件,卻也見證了台灣產業外移、產業結構變遷的無奈。

老牌家電廠當年廉價取得的廠房土地,在都市化下越來越值錢,民國五十年代還是一片稻田的中山北路大同工廠,現在當地成屋一坪至少三十萬元;在全國擁有四十五萬坪土地的大同,市價高達上千億元,也無怪乎面臨遷廠資遣的板橋廠員工自嘲,該怪誰呢?就怪工廠的地太值錢吧!

現在的大同寶寶不再代表經濟實力,卻搖身一變成為收藏品,首批發行的大同寶寶甚至叫價到一萬美元,大同寶寶的處境也巧妙地暗示了大同公司的演變,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縮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