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任交長葉匡時/「面對2個老闆 只能乖乖做夥計」

葉匡時平時總是笑臉迎人,但真的嚴肅起來,眼神也是很「兇」。(記者曾鴻儒攝)

葉匡時平時總是笑臉迎人,但真的嚴肅起來,眼神也是很「兇」。(記者曾鴻儒攝)

2013/02/03 06:00

記者曾鴻儒/專訪

「我兩個老闆都是台大政治系的!」新任交通部長葉匡時在人事令確定後,第一時間坦然面對媒體,以最自然的笑容分享著他的生活點滴。

葉匡時的第一個老闆是夫人蘇彩足,曾擔任台大政治系主任;第二個老闆則是新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當年以學者之姿從政,就是由台大政治系借調至研考會任職。更巧的是他的蘇老闆也曾是江老闆的老闆,「反正面對這兩個老闆,我都只能乖乖做夥計嘍!」

太座引介 認識江宜樺

葉匡時踏入政壇第一項職務,就是新閣揆江宜樺擔任研考會主委時的副手,此次又成為江內閣任命的第一位部會首長,外界多以為葉匡時與江宜樺淵源很深,其實不然。進入研考會前,他與江宜樺只見過兩次面,且相隔超過十年。

十幾年前,兩對年輕夫妻各自帶著孩子在台大校園散步,湊巧碰面,在蘇老闆介紹下,葉匡時認識了江宜樺,雙方簡單閒聊幾分鐘,互相了解對方所學與專長。這段「初相識」,江、葉僅止於「認識對方」。

避談政策 強調執行力

葉匡時很不像官僚,他曾經自詡:「我很愛交朋友,也很會交朋友。」內閣人事案前天中午發佈,葉匡時傍晚就答應與媒體「輕鬆聊」,不擺官架子。

但是「輕鬆聊」,也只能「聊輕鬆」,葉匡時還是刻意迴避政策議題,記者不斷「磨」,他也只強調政府最重要的就是執行力。交通部還有很多棘手問題考驗著他:備受國人詬病的桃園機場,真的夠格躋身全球十大嗎?高鐵的龐大財務該怎麼解決?他兼任董事長的航發會去年才提告要求高鐵還錢,如今自己繫的鈴,得靠他自己來解了;另外,國道五楊段、國道計程收費和蘇花改等工程都夠讓他頭疼了。

「大公關」不愛擺官架

葉匡時和現任部長毛治國最大差異,就是毛治國喜怒不形於色,見人通常僅點頭示意;葉匡時則是主動招呼、笑臉迎人,近年儼然是交通部「大公關」,幾天前還在邀約記者唱歌,但昨天他哀怨地說:「那家店很棒,但我只能把你們送到門口了!」

公職對葉匡時的生活產生不小影響,他說,以前並無固定運動習慣,但現在每天清晨六點至少晨泳半小時,「這樣才有體力開會!」他以前喜歡利用閒暇與三五好友找有特色的小酒館喝點小酒放鬆情緒,現在也無法再如此輕鬆。

幸好,讀書、美食這些樂趣都還能保持,葉匡時最愛日本料理的清淡,但台菜、川菜、印度菜、泰國菜等各種料理也從不排拒,只要美味、只要聽說有好吃的餐廳,「我一定要趕快去一趟。」

至於讀書,他自嘲「學得很雜,書也看得很雜」,但最喜歡的還是公共政策與企業管理,不管從無到有或從壞到好,「我最大的興趣就是把一個組織弄好。」所以,他擔任公職前籌組過讓自己賺錢的旅遊網,也開過慘賠的醫院,「交了不少學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