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辭東京都知事// 石原組新黨 轉戰國會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昨日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宣布辭職,將與政治夥伴「奮起日本黨」黨魁平沼赳夫等人共組新黨,在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中出馬角逐,在日本政壇再次投下震撼彈。(路透)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昨日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宣布辭職,將與政治夥伴「奮起日本黨」黨魁平沼赳夫等人共組新黨,在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中出馬角逐,在日本政壇再次投下震撼彈。(路透)

2012/10/26 06:00

將參選眾議員 震撼日本政壇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五日報導〕引爆釣魚台主權紛爭的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二十五日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正式宣布辭職,將與政治夥伴「奮起日本黨」黨魁平沼赳夫等人共組新黨,在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中出馬角逐,在日本政壇再次投下震撼彈。石原重返國會後,將使日本的中央政治結構發生劇變。

石原在記者會上表示,「東京的問題就是全日本的問題,長年來為了日本全體問題奉公,卻獲得政府百般阻撓的回報」,因此他決定組成新黨,「再次回歸國會」,參選下屆眾議員。現年八十歲的石原已連任四屆東京都知事,本屆都知事任期將於二○一五年四月屆滿。按規定,補選必須在都知事退職後的五十天內舉行。

釣魚台問題 辭官參選導火線

石原主張重新制憲,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在都知事任內每年都會參拜靖國神社,在中國政策上屬於極右派。石原新黨誕生後,將對日本政治生態產生重大影響,除與「奮起日本黨」匯合外,脫離民主黨的部分國會議員也可能投奔新黨,被視為少壯保守派政治新星的大阪市長橋下徹,也公開回應可考慮與石原新黨合作。如此一來,日本政局勢必重新洗牌,新的保守政治氣氛將無法避免。

石原指出,日本亟須解決的問題主要包括憲法修正、尖閣諸島(釣魚台)等。分析認為,石原辭官參選最大的導火線還是釣魚台問題。今年四月,石原在美國華府訪問時,突然公開宣布東京都決定籌資購買釣魚台,後來卻被野田佳彥政府搶先一步將釣魚台國有化,據稱石原當時便已構思另組新黨。

保守派串連 橋下徹考慮合作

石原與平沼赳夫等日本政壇元老,將結合反民主黨和自民黨的「第三極」保守政治勢力,預定十一月上旬組成新黨,並在選舉時與橋下徹領導的「日本維新會」合作。石原和平沼本月十三日曾與橋下徹會談,達成「東日本─石原、西日本─橋下」共識,亦即石原新黨成立後,將在以東京為主的關東地區提名眾議員候選人,大阪關西地區則由橋下徹的「日本維新會」擁立新人。

石原慎太郎是日本一九六○年代影視紅星石原裕次郎的長兄,也是知名作家,六八年首次當選參議員,七二年當選眾議員,歷任運輸大臣、環境大臣等要職,九五年辭去議員,以無黨籍身分於九九年首次當選東京都知事,提出「從東京改變日本」口號,是日本政壇保守派代表人物,與台灣關係友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