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隧火燒車 2死31傷

救難人員清理火燒車現場,將燒成一堆廢鐵的自小客車及燒得只剩下骨架的首都客運分開拖離現場。(記者胡健森攝)

救難人員清理火燒車現場,將燒成一堆廢鐵的自小客車及燒得只剩下骨架的首都客運分開拖離現場。(記者胡健森攝)

2012/05/08 06:00

〔記者曾鴻儒、胡健森、卓冠廷/綜合報導〕雪山隧道昨天下午發生通車近六年來最嚴重的火燒車事故!距頭城端出口二.二公里處,一輛首都客運大客車追撞小客車後起火燃燒,造成兩死、三十一人輕重傷慘劇。高公局估計,雙向車道封閉,有一萬五千車輛受到影響。

高公局官員說,依規定大車在隧道內安全距離是速限減二十,如果當時大車以最高速限九十公里行駛,安全距離就是七十公尺,小車安全距離是速限除以二,但原則上都採最高標準,一律要求安全距離是五十公尺,目前無法證實首都客運和前方小 客車是否有保持安全距離,一切交由檢警調查。

箱型車爆胎 後方車閃避追撞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從監視錄影帶發現,昨天下午一點廿七分,距離雪隧頭城端出口二.二公里、南下指標廿六公里處,一輛箱型車在外側車道先發生爆胎並緊急煞車,同車道後方兩輛小客車與葛瑪蘭客運班車均立即往左駛入內側車道閃避,但葛瑪蘭班車後方的小客車閃躲不及,先擦撞葛瑪蘭班車後端後彈回,再遭後方的首都客運大客車追撞。

首都客運追撞轎車 起火燃燒

消防人員說,首都客運將小客車撞成九十度翹起並著火,車內發現兩具疊在一起的焦屍,懷疑是家住宜蘭的李允恭、溫素嬌夫婦,其兒子前往認屍並採取檢體,檢警今天將比對DNA做最終確認。

引燃的火勢將兩車燒得只剩外殼,所幸大客車起火時,司機就讓二十名乘客從後方安全門逃生;葛瑪蘭客運上的三十四人,經民眾及警消人員協助也平安脫困;但整起火燒車事件仍有三十一人受傷,其中七人傷勢較重,均以吸入式嗆傷為主,重傷者為首都客運駕駛及乘客。

隧道竄濃煙 數百人一度受困

事故發生後,坪林行控中心在下午一點廿九分封閉北上、南下兩車道,兩點零八分火勢撲滅後,高公局啟動軸流式、噴流式風機排煙,於兩點四十五分完成排煙。交通部高公局局長曾大仁說,昨天事故現場後方約有一百五十名民眾逃生過程表現令人激賞,大家都知道要往後方疏散、進入人行與車行橫坑避難,讓事件傷亡可以減到最低。

北上車道開放 南下漏夜搶修

昨晚七點十六分,北上車道已先開放單車道通行,但南下車道因為電力設備、纜線受損嚴重,高公局正漏夜搶修;希望能在今早恢復通車;如果今早仍無法恢復通車,公路總局已協調首都、葛瑪蘭客運自今天清晨五點起,每半小時發車一班,至坪林改走北宜公路前往宜蘭、羅東。

曾大仁說,雪隧在三月卅一日與四月一日才連續兩天進行實兵演練,演練內容就是大客車起火事故,對實際救援確有幫助。而事故確切原因有待檢警調查;原本高公局打算昨晚向媒體公布的隧道監視錄影帶,也已遭檢察官扣留。

這起火燒車事件,濃煙沿著隧道向外流竄,最後從隧道南端出口處冒出,相當嚇人。事故發生時後方十公里的隧道內,還有至少上百輛的汽車、數百人受困其中進退不得,情況相當危急;距離事故現場最近的三十多人,因難耐高溫及濃煙,趕緊衝至人行橫坑,再下至人行導坑避難;三十一名傷者分別被送往宜蘭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羅東博愛及聖母醫院、杏和醫院、汐止國泰醫院。

雪山隧道昨天下午發生大客車追撞小客車起火燃燒,民眾王明弘正好在大客車後方目睹慘劇,用手機拍下此一驚心動魄畫面。(王明弘提供)

雪山隧道昨天下午發生大客車追撞小客車起火燃燒,民眾王明弘正好在大客車後方目睹慘劇,用手機拍下此一驚心動魄畫面。(王明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