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電台 大舉入侵南台灣

中國大陸廣播電台發射高功率大舉入侵,南部地區AM廣播頻道幾乎半數都被中國電台佔據,打開收音機,隨便都可聽見中國的節目,立委批評這是文化統戰、政治洗腦,主管機關卻未嚴格把關。(記者羅沛德攝)

中國大陸廣播電台發射高功率大舉入侵,南部地區AM廣播頻道幾乎半數都被中國電台佔據,打開收音機,隨便都可聽見中國的節目,立委批評這是文化統戰、政治洗腦,主管機關卻未嚴格把關。(記者羅沛德攝)

2012/05/06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台灣AM調幅頻道經營不易,空出許多頻率,卻遭到中國大陸廣播電台發射高功率大舉入侵,尤其南部地區的AM廣播頻道幾近半數都被中國電台佔據,充斥各種政治新聞、戲劇、評論節目,立委批評這是文化統戰、政治洗腦,主管機關不聞不問,太離譜。

南部調幅頻道 大半被佔據

目前南部地區打開收音機,隨便都可聽見中國的電台節目,AM549、AM837、AM1116為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華之聲、AM666為海峽之聲、AM783為海峽之聲閩南語廣播。其中海峽之聲全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峽之聲電台」,專門從事對台廣播。

記者昨天傍晚五點聽AM666海峽之聲新聞報導,先是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一段談話,內容大意為兩岸關係最近幾年大幅進展,兩岸同胞都是和平的受惠者,希望加大推動兩岸交流的力道。之後為當日重點新聞,包括兩岸觀光應簡化程序、馬英九不兼任國民黨黨主席是少數人意見、台灣民眾赴中國旅遊賓至如歸等。

電信技術人員表示,調幅(AM)電台的頻率比調頻(FM)電台的頻率低,訊號衰減慢,可以傳播的距離比FM遠,如果對岸在福建以大功率向台灣發射,西台灣全都在電波涵蓋範圍之內,東部受到中央山脈阻擋,訊號會比較弱。

立委:政治洗腦 我不設防

立委管碧玲昨天人在南部,特別聽了幾個電台,都在播放京劇,管碧玲說,這就是一種文化統戰,中國等於已經在台灣設台,中國最想滲透的就是南台灣。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不設防亦不取締,等於放任對岸電台長驅直入,對台灣進行政治洗腦,太離譜。

台南地區立委黃偉哲表示,中國電波盤據台灣天空就是一種慢性的政治洗腦,馬政府一方面告訴民眾廣播頻率是稀有資源,一方面又放任對岸佔用,政策太矛盾了。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如果中國的廣播干擾我們合法電台,NCC會立即函請陸委會處理,至於中國大陸AM廣播電台占用我們AM頻率的空白頻段,則只能透過兩岸協商機制進行協商。

天空淪陷 NCC被批消極

但管碧玲批評NCC太消極,NCC應該把這些入侵訊號視同非法電台,採取技術性干擾或阻斷訊號;黃偉哲則要求NCC儘速把這些閒置的AM頻道開放民間使用,讓有心人好好經營,不然就採技術干擾,斷絕對岸電波。

翁柏宗表示,要干擾對方電波要有法源,亦要有頻率執照等配套,必須從長計議。

中央廣播電台前總台長賴秀如表示,當年新聞局「抑制匪波」政策,開放廣播天空,主要在避免廣播頻道讓黨政軍把持,用意極佳,目前南部廣播天空淪陷,主要原因為南部電台很多時段在賣藥,內容貧乏,中國廣播節目卻大談藝術、談文化、論時事、教投資,自然吸引一批聽眾,其實只要我們節目內容好,就不必怕對岸電波如何入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