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麥麵包 不等於高纖、可能更油

消基會抽查市售全麥吐司及麵包發現,有些全麥吐司裡頭油脂含量竟然跟白吐司一樣多,甚至連膳食纖維都比白吐司少。(記者王藝菘攝)

消基會抽查市售全麥吐司及麵包發現,有些全麥吐司裡頭油脂含量竟然跟白吐司一樣多,甚至連膳食纖維都比白吐司少。(記者王藝菘攝)

2011/11/06 06:00

〔記者楊久瑩、黃旭磊、洪素卿/綜合報導〕標榜高纖低熱量的全麥麵包深受消費者喜歡,消基會昨公布市售麵包調查報告,卻發現號稱全麥的麵包不等於高纖麵包,還可能為了增加口感與香氣成了高油脂麵包。

消基會調查 打破刻板印象

消基會從今年七月開始鎖定大台北地區麵包店、量販與便利店進行全麥雜糧等麵包、吐司的調查,結果發現,二十件樣品的「油脂」含量介於○.二至九%之間,其中家樂福「法蘭西手工全麥大圓」油脂含量低;但一之軒「全麥吐司」油脂含量則較高,以一之軒「全麥吐司」為例,消費者如果吃下兩百公克(兩到三片),約攝取三茶匙的油,已高達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油脂攝取量的一半。

有的吃兩三片 油脂快過量

一之軒師大店回應,添加奶油是為了讓口感柔軟,店內也有其他低脂產品,未來會試著再降低油脂量。

至於全麥麵包中可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胃蠕動、易有飽足感的「膳食纖維」,含量約在三到七%間。消基會發現,馬可先生「黑麥雜糧麵包」與台灣山崎「全麥吐司」膳食纖維含量介於六到七%較高,但家樂福「法蘭西手工全麥大圓」纖維含量卻僅比一般白吐司高一些,膳食纖維量在三到四%。家樂福表示,會再調高全麥穀粉比例,以提高纖維含量。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分析,消費者吃下兩百公克(約兩到三片)的白吐司,約可攝取六到七公克纖維;同份量的雜糧麵包則能攝取八到十四公克,已達衛生署建議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二十到三十克)的一半,吃雜糧麵包確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在熱量檢測方面,如以全麥吐司一百公克(約一.三片)為例,樣品每百公克熱量多介於一百九十到三百一十大卡間,一天吃兩片高熱量的全麥吐司,就已達衛署建議女性每日熱量一千八百大卡的三分之一。

是否全麥難辨別 促訂標準

消基會表示,依衛生署規定「產品所含全穀類成分占總重量百分比五十一%以上,就可以全穀產品或以其所含穀類名稱宣稱」,但膳食纖維成分並沒有含量標準,消費者很難辨別是否為全麥,政府應訂立含量標準。

衛生署食管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說明,衛生署於去年訂出全穀物產品標示規定,就是希望訂出業者遵循的標準,由於目前仍屬輔導性質,食管局將加強宣導並鼓勵清楚標示成分。

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說,真正百分之百小麥揉製成粉,再製成「全麥」麵包的很少,真正小麥也沒有不健康的油脂,但市售全麥麵包不能跟低油、低糖劃上等號,有些添加局部麩皮,小麥比率只佔十%或十五%;有些宣稱低油脂,卻添加奶油及蛋。

吳寶春認為,消費者很難從外觀、口感辨識,店家憑良心標示成分比較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