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第一個 機器人知錯能改

2011/06/26 06:00

擁有腦 可修正錯誤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雖然它看起來像是電影星際大戰裡的機器人C-3PO赤裸版,然而它不是虛構的存在,而是科學的成就─這位名叫Ecci的機器人,號稱是全球最先進,它不僅是第一個擁有「肌肉」、「肌腱」以及「骨骼」的機器人,而且還擁有能夠修正錯誤的「腦」,而這種能從錯誤中學習的特質,過去僅存在人類身上。

Ecci是由瑞士蘇黎世大學的科學團隊研發而成,它的肌肉、肌腱與骨骼全是由特製的塑膠製成,研究人員利用一系列的電動馬達移動由肌腱連結的各關節。而內建在Ecci腦部的電腦可以讓它從錯誤中學習。比如,若一個動作導致它跌倒或掉東西,相關訊息經研究與分析後就能避免重蹈覆轍。

僅單眼 具視覺能力

儘管Ecci僅有單眼,但它具有與人類相同的視覺能力,Ecci即是Eccerobot的縮寫,研究人員說,在拉丁文,Ecce意思是「瞧!看啊!」

蘇黎世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菲弗指出,Ecci的研發,希望能有助於人工肢體的發展,他說︰「Ecci開展了許多的可能性,尤其它幫助我們更加了解人類的『移動裝置』是如何運作的。」

他指出︰「如果我們能製造出像我們一樣運作的機器手,那麼它便開啟了各類人工肢體的可能性。這也表示,一個像人一樣動作的機器人,能接掌必須由人的手操作的部分工作。」

Ecci的研發計畫耗時三年、耗資數百萬英鎊,除了部份經費來自私人企業外,歐盟贊助了兩百萬歐元。研究團隊計畫以兩個月的時間發表Ecci的完成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