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烘焙業也染塑? 問題在果醬/衛署︰麵包本身OK 業者紛自清

麵包攤也是稽查人員夜市稽查的重點。(記者楊金城攝)

麵包攤也是稽查人員夜市稽查的重點。(記者楊金城攝)

2011/06/05 06:00

封存下架商品 逾六百萬件

〔記者洪素卿、俞泊霖、楊金城、顏宏駿、吳為恭、楊政郡、蘇孟娟、林欣漢/綜合報導〕塑化起雲劑影響層面持續擴大,除了原本的飲料以及膠囊錠劑等保健產品外,現在連烘焙業者也被昱伸以及賓漢下游的黑心果醬波及,多家烘焙店列入追查範圍。甚至連釣具行業也在追查名單。整起事件受影響廠商累計已達三百七十五家、產品項目達九百二十一項、陸續封存下架超過六百萬件商品。

台中地檢署昨天到彰化看守所借提在押的昱伸負責人賴俊傑,稍後會同衛生主管機關前往台中市大里區稽查向昱伸購買原料的東甲公司,發現該公司三月一日停業,原負責人在原地繼續經營「創意烘焙材料公司」,提供食材給烘焙公司,現場查扣大量由昱伸買來的果醬,且已封存可疑醬料,由衛生局取樣帶回檢驗。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吳祚延說,該公司向昱伸進貨,轉售中部地區烘焙廠,衛生局已著手稽查下游烘焙廠相關香料的流向,現場抽驗來自昱伸的草莓、鳳梨、青蘋果、芒果、巧克力和檸檬香料,以及色素、乳化劑、起泡劑等十四件檢體送驗。此外,也查到供貨全台的一百二十六家業者,將等檢驗結果出爐,逐一通知各縣市衛生單位。

彰化地檢署前天晚上也與衛生局人員到大村鄉一處疑為昱伸的下游廠商稽查,該家廠商是批發昱伸自製的果醬,包括木瓜果醬及草莓果醬,但都已批發出去,檢方將據此再往下游追查。

位於台中市龍井區的王田麵包總公司傳出使用昱伸生產的草莓果醬,下游早餐店嚇得觀望,暫時不敢進貨。負責人孫振榮昨天出面,表示本業是生產吐司、漢堡皮,並未使用昱伸公司原料。而向位於彰化的揚勝公司訂購草莓果醬,只服務有需要的下游早餐店,他不知採買的代銷商是向昱伸進貨,揚勝因無法提出檢驗報告,本月二日已全部退貨,自家的麵包則全部送驗自清。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強調,烘焙產品本身沒有問題,問題是在果醬。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前所長劉廷英說,烘焙業所使用的雞蛋就是最好的乳化劑,會受到波及主要是因為餡料用了果醬,問題還是在上游原料業者為了讓果醬濃稠成分均勻所使用,並非烘焙本身。

此外,據傳有不肖業者偷偷把含塑食品重新上架販售,花蓮縣衛生局副局長林運金說,即日起針對縣內偏鄉地區的販售通路進行第二波稽查工作,如果發現業者有違法情事,將不會開出勸導單,而是直接開罰。

目前國內陸續封存下架超過六百萬件商品,在各項下架銷毀的貨物當中,包括金果王有四百公斤起雲劑在紐約銷毀。新聞局長楊永明指出,在這起事件當中,我國產品確定共流向十六個國家及地區,外交部以及衛生署昨日中午,已經對其中十個國家的駐我國外交代表,說明本案。

台中市王田麵包負責人孫振榮拿出自家麵包消毒,表示為客戶代購草莓醬意外惹上塑化劑風波,直呼無奈並要求政府嚴加控管原物料生產。(記者俞泊霖攝)

台中市王田麵包負責人孫振榮拿出自家麵包消毒,表示為客戶代購草莓醬意外惹上塑化劑風波,直呼無奈並要求政府嚴加控管原物料生產。(記者俞泊霖攝)

疑含塑化劑、最新下架產品

疑含塑化劑、最新下架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