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聯合干預 日圓急貶3.7%

週五G7國家聯合干預匯市生效,日圓大貶三.七%,創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日股跟著回升二.七%,收在九二○六點。圖為東京外匯交易商的股匯市告示牌。(彭博)

週五G7國家聯合干預匯市生效,日圓大貶三.七%,創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日股跟著回升二.七%,收在九二○六點。圖為東京外匯交易商的股匯市告示牌。(彭博)

2011/03/19 06:00

〔編譯劉千郁、記者盧冠誠/綜合報導〕週五G7國家同意進行十年來首次日圓匯率聯合干預行動,以穩定強震帶來的金融市場動盪,日圓一天內跟著急貶近四%,創二○○八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日本股市在干預措施宣佈後跟著回穩,收盤上漲超過二百點,收在九二○六點。

倫敦週五早盤日圓對美元匯價從前一日的紐約收盤價七十八.八九重挫至八十一.九一,貶值三.七%,日圓對歐元下跌四%為一一五.一九,前一天日圓盤中創下七十六.二五日圓兌一美元的二次戰後最高點。

市場先前預期災後重建帶動日圓需求、刺激日圓連續五個交易日走強,G7發表聲明表示,為了回應天災所造成的日圓劇烈變動與日本當局的要求,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與歐洲央行將聯合日本於十八日共同干預匯市。

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表示,日本於當日上午九點開始干預行動,其他國家也會在各個時區跟著配合,在日本遭逢劇變的同時,G7國家的合作意義重大,同時官員不排除必要時刻再次聯合干預的可能。他說,匯市干預以買進美元、拋售日圓為主,歐洲央行可能以歐元做為工具,這次干預規模將在二個月後公布,外匯交易員估計第一波規模在五千億到七千五百億日圓之間。

分析師表示,由於過去幾天日本央行挹注市場大量流動性,匯市干預有希望成功,也必須生效,這是日本最後的手段。

日股回穩 收盤上漲二四四點

受到日圓貶值影響,日股週五開盤後持續走強,盤中上漲超過三百點,最後以九二○六點收盤,上漲二四四點,漲幅二.七二%,電子、鋼鐵產業股價跟著回升,東京電力公司股價跟著回漲十九%到九四八日圓,東京電力旗下福島核電廠接連爆炸造成前四個交易日公司股價狂洩六十二%。

其他亞洲國家股市、貨幣也跟著走強,台股加權指數昨天在觀光、營建類股強彈帶動下,終場大漲一一二.○六點,以八三九四.七五點作收,重回五日均線上,南韓、澳洲股市也分別上漲一.一三%、一.五六%,中國上證指數上漲○.三三%。

昨日韓元上漲○.八%到一一二六.三○,菲律賓披索與印度盧比各漲○.五%、○.二%。新台幣匯率則持續維持區間盤整格局,受到外資小幅匯出影響,終場貶值二.六分,以二十九.六元兌一美元作收,本週新台幣並未受到日本強震衝擊,累計僅小貶○.一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