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哥、發嫂惹爭議 經部喊停

2009/08/01 06:00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ECFA漫畫代言人「一哥」、「發嫂」角色惹爭議,經濟部長尹啟銘昨日再度為此事道歉,並決定不再發送相關文宣品,新聞科負責處理新聞稿及宣導業務的主管則調職處分。經濟部為此一漫畫,前後投入的廿萬元經費也就此付諸流水。

經濟部先前為了以輕鬆、淺顯方式宣導ECFA內容,花了九萬多元請人設計繪製「一哥」、「發嫂」兩個漫畫人物,總共印刷兩萬五千份,也花費九萬多元。漫畫中針對民眾關於ECFA的疑慮,一一由兩名主角代言解釋,經濟部並在七月廿日,由次長鄧振中召開記者會介紹這份文宣,不料當天就引起族群歧視的爭議。

在經濟部的設定中,反對ECFA的「一哥」是四十五歲的台南人,五專畢業,操台語口音,傳統產業業務員,只會說大話,平時得過且過、不知自我提升,也沒有危機意識;而支持ECFA的發嫂則是新竹客家人,精通國、台、英、日語,目前在MBA進修,具有求知精神及理財觀念,兼具知性與感性,個性客觀理性,也積極主動蒐集ECFA資訊。

文宣不再發送 新聞科主管調職

由於來自台南的「一哥」幾乎擁有所有負面特質,包括台南縣、市民代及首長先後出面砲轟,要求尹啟銘道歉並回收文宣。為了消弭外界爭議,經濟部昨日決定不再發送剩下約一成的文宣,往後其他相關文宣中也不會再出現「一哥」與「發嫂」,「一哥」、「發嫂」角色等於是被腰斬,已投入的二十萬元經費也付諸流水。

尹啟銘表示,雖然「一哥」、「發嫂」漫畫人物是由經濟部所創造,但內部文宣規劃自始至終均未談到兩個角色的背景設定,這是新聞科同仁為使漫畫人物更生動活潑,才特別加上去的背景說明。

由於台南地方人士和輿論反應不佳,尹啟銘昨天再度為造成台南鄉親困擾表達歉意,而這次負責處理相關新聞稿及宣導業務的新聞科主管則受調職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