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場序被矮化 藍委批吳經國隱瞞「奧」步

中國武警三十日在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外巡邏。中國官方宣稱在奧運期間會加強安全戒備,但卻拒絕透露近來連串公車爆炸案的詳情,同時北京奧運新聞中心還封鎖政治、人權有關的網頁,讓各國記者抱怨連連。(法新社)

中國武警三十日在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外巡邏。中國官方宣稱在奧運期間會加強安全戒備,但卻拒絕透露近來連串公車爆炸案的詳情,同時北京奧運新聞中心還封鎖政治、人權有關的網頁,讓各國記者抱怨連連。(法新社)

2008/07/31 06:00

歷來皆以T字排序出場

〔記者龍柏安、李欣芳、陳曉宜、許明禮、曹明正/綜合報導〕我國重返奧運後,歷屆開幕都以英文字母「T」字排序出場,但此次中國利用主辦國身分主導下,以中文簡體字隊名排序,並採中華台北的「中」字為依據,將台灣代表隊排在日本、中非之間,位居第廿四順位進場。體育界人士憂心忡忡指出,中國此舉已暗藏未來矮化、打壓台灣的火種!

體育界人士表示,北京奧運進場順序,中非之後即為中國香港隊,未來若中國主辦無中非參加的賽事,並比照此次模式,台、港相連進場,象徵意涵上將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台灣將被等同香港特區,嚴重被矮化,尊嚴蕩然無存。

簡體中文排序就是矮化

前體委會主委、國民黨立委趙麗雲昨表示,從一九八四年起,我國代表團都是依「T」字入場,中國大陸這次卻運用機會,變動我國代表團入場順序,此舉十分無禮,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更強調,「T」字入場的慣例連一九九○年北京亞運都一樣。

趙麗雲、陳國儀都憂心,中國常用奧步混淆國際視聽,我方此次退守,惡例一開,影響明年在中國香港的東亞運及後年的廣州亞運,到時要再改回「T」出場,難度就高了。

中國蓄意將台灣香港化

趙麗雲並嚴詞批判我國籍的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質疑他未盡維護國家利益責任,甚至有欺騙體委會與中華奧會之嫌。她指控,吳經國可能早已知道中國步數,卻未即時通報回國,甚至站在對方立場講話。

她說,直到今年七月中,體委會收到國際奧會秘書處來函,說會依慣例安排我國代表團在「T」字入場,沒想到七月中旬過後,在一次中華奧會主席蔡辰威宴請日本奧會主席的餐會上,吳經國竟在席間要大家不要計較用「C」字排序,還說奧會秘書處層級太低。據轉述,體委會副主委林國棟因此與吳起口角,鬧得很不愉快,現在我國無法以「T」字入場,吳經國沒有積極爭取的態度,已讓體委會、中華奧會很不滿。

趙麗雲指吳替中國講話

對於趙麗雲的批評,吳經國昨透過台北辦公室人員表示,他已經盡力,但身為國際奧會委員,他必須遵守國際奧會「禮儀規則」,以奧運主辦國語言決定出場順序。

吳經國台北辦公室執行總監曾永福表示,為了替台灣代表團爭取權利,吳經國在七月十八日曾致函國際奧會,並於廿三日親自赴瑞士洛桑,當面向國際奧會主席羅格說項。

吳辯稱遵守禮儀已盡力

吳經國表示,他並非站在哪一邊說話,而是站在國際奧會憲章,以主辦國語言為進場順序並非創舉,巴塞隆納奧運和雅典奧運就分別以西班牙文和希臘文排序,沒有被矮化的問題。

吳經國在一九九三年和二○○一年,北京兩度申辦奧運時,都以「民族利益」為由把票投給了北京,一九九三年北京申辦兩千年奧運以兩票之差落敗,當時台灣政府曾勸阻吳經國投票支持北京,但吳事後表示,他仍然投票支持北京,二○○一年北京申奧成功,他自稱,兩岸中國人成功的打了一場申奧勝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