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座高規格? 扁諷特首席啦

陳水扁總統昨日以創辦人身分參加凱達格蘭學校的校慶活動,並在致詞時再三說明目前兩岸開放進程。(記者王敏為攝)

陳水扁總統昨日以創辦人身分參加凱達格蘭學校的校慶活動,並在致詞時再三說明目前兩岸開放進程。(記者王敏為攝)

2008/04/14 06:00

〔記者陳詩婷、田世昊/台北報導〕對於部分媒體指稱蕭萬長此次博鰲論壇獲得元首級待遇,陳水扁總統昨公開表示,論壇開幕式上安排蕭坐在第一排貴賓席,但仔細看電視後發現,「(第一排)好像也沒有認識的哪個國家元首坐在那」,反倒是香港特首曾蔭權、澳門特首何厚鏵和蕭萬長坐同排,「真的說起來,那叫做元首席嗎?那是特首席」、「報這麼大,我覺得真見笑」!

指中主動邀約 轉移西藏壓力

陳總統昨並爆料表示,蕭萬長原本不想參加二○○八博鰲論壇,但中國為了轉移武力鎮壓西藏、奧運聖火的焦點,主動在三月二十二日總統大選後,打電話邀請蕭與會,所以蕭萬長才會在論壇報名截止日期後,補辦報名。

陳總統強調,這件事其實是「歷史重演」,二○○五年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時,全世界都予以強烈撻伐譴責,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為紓解來自國際的壓力,主動表示要邀請連戰、宋楚瑜兩位在野黨主席赴中國訪問,並給予高規格接待,「有人真的去了,這麼做,對他們也好、對中國也好,就這樣一拍即合!」

蘇起稱主動申請 扁訊息錯誤

對陳總統透露蕭博鰲行是中國主動邀請,蘇起昨晚返台後予以否認,他說,「是我們選後主動申請」,總統的訊息錯誤。對陳總統說蕭座位是特首座的說法,蘇起表示,蕭過去都坐在第三排,此次坐第一排,應該有其涵義,中國方面是有對他禮遇。

陳總統透露,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成立之初,蕭萬長曾向他報告,希望參加博鰲論壇並成為團體會員,特別是成為鑽石會員必須花很多錢,當時他給予正面肯定,認為該花就要花;但這次蕭不想出席,中國卻因西藏問題主動致電,問他想不想去,當蕭表示報名日期過去了,對岸就說:「只要你來,我們馬上來補報名。」

陳總統昨天應邀出席凱達格蘭學校校慶,原本表訂致詞時間為半小時,但陳總統講到欲罷不能,不但數度脫稿,致詞時間更長達一小時。會中他不但針對博鰲論壇與蕭胡會做出評論,更公開質疑馬英九所謂「一中各表」,並非中華民國是台灣,而是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包括中國大陸、西藏和蒙古!

陳總統表示,他非常樂見兩岸能有好的交流、互動,蕭萬長這次在蕭胡會中也特別提到,希望恢復以海基會、海協會為主的兩岸協商機制,但這到底是意味馬蕭當選後,就把連戰踢到一邊,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國共論壇」將成為絕響?還是二○○六年行政院會廢除的國統綱領又要重新恢復?這點值得觀察。

花錢加入會員 蕭當年有報告

他強調,博鰲論壇、蕭胡會對兩岸的緊張對立當然會起緩和作用,但蕭萬長可以去中國,不代表也可以去國際舞台,且中國是否會因此承認一中各表,或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擁有更大的外交空間,言之過早,「不要太天真,也不要太幻想」。

總統說,我國在奧運、亞太經合會都是以中華台北作為名稱,即便如此,在中國打壓下,每年仍舊只能派領袖代表出席亞太經合會,若馬上任後,兩岸關係真能有所改善,中國願意讓他出席亞太經合會,大家絕對要幫馬鼓掌;即使馬英九不能去、由蕭萬長代表總統去,「這樣我們就稱讚他行」。

他也再度重申,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各自獨立、互不隸屬的兩個國家,台灣未來前途絕對不是中國、胡錦濤就可以決定,但台灣雖是主權國家,卻必須進入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才能成為正常、完整的國家,「若進入世界衛生組織、成為UN的會員國,不用坐到第一排,坐到最後一排,我們也覺得很有面子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