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戰謁中山陵 祭文宣示民國

2005/04/28 06:00

〔特派記者王寓中╱南京報導〕國民黨主席連戰昨天前往南京中山陵謁陵,謁陵文開宗宣示:維「民國」九十四年四月二十七日,連戰在謁陵後發表演說時指出,中山先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那就是「中華民國」。

連戰在謁陵時先向孫中山坐像獻黃色花圈,花圈兩側花籃上的絲帶寫著:「總理孫中山先生靈鑒,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暨全體同志敬獻」,司儀隨後宣讀祭文:「維民國九十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總理孫中山先生逝世八十週年紀念,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代表全體黨員,謹以鮮花致祭於總理之靈」,謁陵後,連戰並親書「中山美陵」四字。

連戰昨天展開南京參訪行程,由於連戰下榻的金陵飯店傳出有不明液體,安全人員將機場的安檢設備搬至飯店進行嚴密安檢,隨行採訪記者登車前的安全檢查就花了一個小時,當地媒體形容:「連日前才結束的大陸二會採訪也沒有這麼嚴格」。至於連戰受到的安全保護更是屬「特級」,規格甚至超過國家元首,當地安全人員指出,過去只有古巴總統卡斯楚訪問中國時才享有如此待遇。

連戰謁陵後在博愛坊下發表談話指出,中山先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那就是「中華民國」,但是,不只如此,他是一位革命家,更是一位政治家,以民主、自由、均富的理念,來全心全意地追求中華民族的復興和昌盛,犧牲奉獻,死而後已,這是他整個的生命奮鬥史,也是我們民族的生命奮鬥史。

連戰表示,面對今天兩岸這個局勢,尤其這種可以稱為嚴峻的僵局,免不掉會回憶中山先生彌留的時候,一再地昭示國人不要忘記和平、奮門、救中國,和平、奮門,才能夠讓中華民族有前途、有出息。

連戰表示,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非常期盼大家無論是在哪裡,都能夠本著一個和平、奮鬥的心情,來讓我們抓住這個時代,讓「台灣」能持續不斷經濟的發展,均富社會的建立,讓「大陸」快速的成長,小康社會的完成,這才是我們今天應該念茲在茲、全力以赴的一個總的目標。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連戰昨天下午參觀南京國民政府時期的總統府,連戰在總統府總統接見外賓的會客室,留下「和平、奮鬥、救中國」筆墨,落款時期除了西元二○○五年外,還特別寫下「民國九十四年」。

會客室現場還留有中華民國國旗和中國國民黨黨旗,連戰特地在國旗和黨旗底下留影紀念,並且寫下「和平、奮鬥、救中國」以為紀念。

連戰在上午敬謁中山陵後,曾寫下「中山美陵」,落款日期是「二○○五年四月二十七日」,而在稍後造訪南京天妃宮書寫「慈航普濟」,落款日期也是「二○○五年四月二十七日」。

連戰在天妃宮參觀時,當地特別安排一具大鐘讓連戰夫婦「撞鐘」,一旁人士則形容連戰夫婦撞的是「和平之鐘」。訪問團一行隨後前往夫子廟狀元樓酒店品嚐秦淮風味小吃,餐後遊覽夫子廟及秦淮河。

連戰率領的國民黨訪問團今日一早將搭機前往北京,進行此次「和平之旅」最重要的訪問。今日中午連戰抵達北京後,將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的午宴;傍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在北京釣魚台和連戰會面,並且設宴釣魚台國賓館替連戰接風,晚間則到北京老舍茶館欣賞表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