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檜世界讚 美國貨比不上

台灣人心中最頂級的木材就屬台灣檜木,由於早已禁伐,價格當然也就水漲船高。(記者黃宣弼攝)

台灣人心中最頂級的木材就屬台灣檜木,由於早已禁伐,價格當然也就水漲船高。(記者黃宣弼攝)

2007/08/10 06:00

〔記者黃宣弼、鍾麗華/台北報導〕層積材、塑合板品質不齊,市面上的原木木材種類眾多,檜木堪稱其中的夢幻逸品,就連許多建築師、設計師都為它著迷,原因在於其耐用度高、防蟲蛀、會散發芬多精,用來做成家具或地板,非普通原木所能相比。

台灣市售的檜木一般都是國產為主,雖然越南、美國也有產檜木,但品質沒有台灣土產的優良。不過,台灣十五年前禁止砍伐天然林後,目前市面所見的本土檜木家具與建材,多是庫存貨或是老房子、舊建築拆下來製作而成。

林務局解釋,檜木包括紅檜與扁柏,生長速度相當慢,通常要二百年才屬於壯年期,八百年進入成熟期,此時的檜木品質好,最好利用。而在一九六○年後政府積極造林種植的人工檜木,種了四、五十年,樹胸直徑也僅三、四十公分,目前尚無法利用。

在一九五○年代的省農林廳時期,台灣檜木出口量一年約一、二十萬立方公尺,佔當時台灣省政府收入的四十五%,後來保育觀念抬頭,政府禁止砍伐檜木,之後也不再出口。根據林務局調查,目前台灣的檜木材積合計還有六千二百七十七萬立方公尺,面積達四萬八千公頃,不過,僅佔天然林的三%。

亞邑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雅俐指出,檜木的計價方式分為兩種,若是使用於地板或壁板,價格以坪數來計價,由於每塊地板的紋路整齊不一,價格也就不同,若是紋路平直、無樹結的上材,每坪的售價約在一萬二千元到一萬五千元之間。若是要製成家具,則是以才(一台尺X一台尺X一吋)來計算,每才從數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檜木的面積越大代表其生長的時間越久,因此價格也更昂貴。

林務局統計,台灣一年木材的需求量高達七百萬立方公尺,但國內僅生產四萬立方公尺,九十九點五%仰賴進口。因此,其餘在台灣比較常見的頂級木材如柚木、紫壇、玉檀香等,也多是仰賴東南亞進口,若是用於做為地板使用,每坪在六千到一萬元之間。

如果買不起實木,塑合板(中密度纖維板)產品是另一種選擇。製造過程是先將原木搗碎、烘乾,再添加膠合劑並攪拌均勻,然後以熱壓機成型,並在表面壓光(有些表面貼合板),裁切成定規尺寸、邊緣修切,即成了系統家具。

B&Q特力屋行銷部表示,塑合板比起實木板,價格約便宜二到三成,其優點是有粒片板無紋理方向,取材方便,強度均勻;可貼合多種表皮(如美耐皮、各類木皮)銷售;伸縮變形較小,穩定性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