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疫苗開打湧人潮 擬增劑量數/有工作、求學需求民眾搶打 指揮中心:暫不放寬接種資格

吳先生因商務需要準備到泰國,提前接種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吳先生因商務需要準備到泰國,提前接種疫苗。(記者蔡淑媛攝)

2021/04/22 05:30

〔生活中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我國昨天起開放有工作、求學而需出國的民眾,可自費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許多醫院出現搶打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到本週六預約自費接種者已達五千人,會考慮增加劑量數,但暫時不會放寬可接種人員的資格。

指揮中心目前提撥一萬劑疫苗開放自費接種,若以一人接種兩劑估算、原計可有五千人接種,但預約熱烈,外界估計本週很快就會超額,指揮中心前日則改口指出,一萬劑是要先提供一萬人接種第一劑。

首日未傳出不良反應 本週逾5000人預約

全國共有三十一家醫院受理自費接種,開打首日都出現人龍。原本預定上班日的上午提供一診六十個自費名額的台大醫院,幾乎一開放預約就被秒殺,昨日就超額受理一○二人接種,迄今沒有傳出不良反應。由於反應熱烈,院方不排除將加開下午門診。

馬偕紀念醫院在家庭醫學科旅遊門診也開設疫苗門診,一天就有一百六十位民眾完成自費接種及留院觀察。第一組接種的民眾是在大學任教的張姓教授夫婦,希望為今年度出國進行國際學術交流預做準備。馬偕自費疫苗門診至五月四日都已滿號。

在台北慈濟醫院接種疫苗的林小姐說,原定的商務工作因為疫情不斷延遲,所以搶第一波接種。準備出國念研究所的蔡同學提到,接種時跟平常打針的感覺相去不遠,接種後也無不舒服。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昨午過後,注射門診外就大排長龍。七十五歲英國籍男子與台裔妻子因為要回英國處理房產而打疫苗。他說,AZ疫苗是英國的產品,一點都不擔心有副作用,希望接種後返英能減少居家檢疫的天數。

在台中醫院打疫苗的瑞典籍男子易先生,預計七月回國,因為家鄉疫情嚴重而來接種。從事貿易的吳先生則準備到泰國,他說:「及早施打疫苗可減少染疫的風險!」

醫師建議盡快開放更多接種對象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民眾自費施打疫苗「相對踴躍」是好現象,但可能只是一時的狀況,畢竟有些人急著出國,真正要評估的是六十五歲以上、較普羅大眾族群的接受度,才比較準確。他提醒,指揮中心和提供接種的醫療院所做好接種後的觀察,對可能會發生的不良反應事件謹慎處理,才能安民心。

邱政洵也指出,他在專家諮詢委員會上常建議,若可以的話盡快開放更多類別的接種對象,國際疫苗看來不到一個月就會來一批,兩劑疫苗至少要間隔八週,疫苗應不會那麼缺。

瑞典的易先生接種AZ疫苗,直說施打速度快,也未感到不適。(記者蔡淑媛攝)

瑞典的易先生接種AZ疫苗,直說施打速度快,也未感到不適。(記者蔡淑媛攝)

開放AZ疫苗自費接種首日,衛福部桃園醫院二樓的診間大排長龍,都是等著注射疫苗。(記者陳恩惠攝)

開放AZ疫苗自費接種首日,衛福部桃園醫院二樓的診間大排長龍,都是等著注射疫苗。(記者陳恩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