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確診者共事 未來都要居隔/案852、856因一採陰導致第二圈傳播 醫師建議同院醫護至少採檢2次

部立桃園醫院爆發武肺院內群聚感染,已有5醫護確診。(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部立桃園醫院爆發武肺院內群聚感染,已有5醫護確診。(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2021/01/19 05:30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台北報導〕衛福部立桃園醫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擴大,其中案八五二護理師、案八五六醫師,都曾列確診接觸者,但因一採陰性而未隔離且持續工作,導致出現疑似第二圈傳播、又增案八六三護理師確診,凸顯接觸者採檢、隔離防治似有不足。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未來只要和確診者有共事,都要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在公布案八三八醫師、八三九護理師確診後,接觸者五二二人一次採檢均陰性,其中醫院接觸者四六八人。後續針對院內較有症狀或較密切接觸的七十七人做二採,也都陰性,並擴大一圈針對短暫接觸者四五二人採檢,仍均陰性。

數百接觸者還無法完全排除感染風險

不料,原列接觸者一採陰而可自主健康管理的案八五二、案八五六陸續確診,甚至後續又疑似因與案八五二接觸而再檢出案八六三護理師確診。或是病毒潛伏期有空窗,或是發病前病毒量少而難檢出,在在顯示接觸者一採陰性並無法確保無病毒感染,而此案接觸者擴及數百人,恐也還無法完全排除感染風險。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醫護工作區域接近,甚至是使用相同場域,屬於感染風險較高者,應至少採檢兩次。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指,從接觸到發病平均是五到七天,到發病前二至三天、發病後五到七天較可檢出病毒,傳染力也較高,採檢二次以上較保險。

李秉穎:院內感染與分艙分流沒關係

外界質疑此案是否源於分艙分流做得不徹底?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院內感染和是否分艙分流做得徹底與否沒關係,分艙分流原意是保留醫療量能,但該院SOP要檢討。由於醫護皆配戴口罩仍確診,不能忽略接觸感染可能性,尤其病毒會在環境中存活一段時間,當醫護在手部沒消毒就觸摸眼口鼻,就可能被感染。

李秉穎也說,可思考醫護人員較多可能是環境接觸後感染,未來規定應改為同一室的醫護若有人確診,即全體居家隔離檢疫,「不要再拘泥在十五分鐘的面對面接觸」。對此,陳時中昨已宣布,未來只要和確診者曾共事,都要居家隔離。

針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該院「螺絲鬆了」,陳時中回應,醫護人員的困難是不知道風險在哪裡,即使做好完備措施,仍可能有漏洞在,「螺絲鬆了」的評論不公平,但會持續根據事情的情況去演練、精進。

武肺確診案852及856接觸採檢統計

武肺確診案852及856接觸採檢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