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反萊豬 學者:淪政治操作/國民黨容許1年吃近3公斤美牛卻禁吃半公斤美豬 自相矛盾

2018年國人豬牛肉食用量

2018年國人豬牛肉食用量

2020/11/23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含有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三十月齡以上美牛即將開放進口,「反萊豬」成為國民黨等在野政黨抗議口號,但統計顯示,國民黨執政時期開放美萊牛進口,美牛進口量逐年增加到去年破六.四萬公噸、平均國人每人一年消費美牛近三公斤,對比目前每人一年消費美豬不到○.五公斤,推估未來美萊豬占比約○.一公斤。最新統計更顯示,今年一至十月進口豬肉五.○一萬公噸,比去年同期大減兩萬公噸。

推估未來美萊豬占比約0.1公斤

學者指出,國際上已對萊劑訂出容許標準,且預計開放美萊豬後,進口豬肉會再降,在野黨等反美豬議題已演變成政治操作,出現容許吃數公斤萊牛但要求禁吃○.一公斤美萊豬的矛盾,應鼓勵全面優先使用國產肉品食材,才是確保國人食安的完善作法。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二○一二年還沒有國際標準,國民黨政府就提案開放進口萊牛,當然引發很多人反對。目前已有國際標準可參考,國民黨的抗爭導致萊豬是毒豬的誤解,也等於讓自己更無法面對年年增加的進口萊牛,很不聰明。

已有國際標準 抗爭誤導為毒豬

台大農經系名譽教授吳榮杰分析,美豬進口比率占國人豬肉總供給量僅百分比的一%,以進口資料和人口數比例來說,國人每人一年平均消費○.四九公斤美豬,就算未來進口含萊劑美豬,數據顯示美國養豬業使用萊劑僅約廿二%,估計未來占國人年消費量約○.一公斤;但美牛從二○一二年進口一.八萬公噸,到去年破六.四萬公噸,國人美牛每年平均消費近三公斤,而美牛飼養使用萊劑更比美豬多,國民黨與反萊豬團體必須更面對實況。

吳榮杰指出,日本開放萊劑美豬後,反而是加拿大豬肉進口增加,原因是加拿大豬肉價格較低,加上現在反萊豬的聲浪,預期國內未來美豬進口量應會再減少。

至於進口萊豬對養豬產業產生衝擊的疑慮,吳榮杰認為反而是契機,消費者如果不想買萊豬,就會購買國產豬肉,所以徹底落實執行肉品產地國的標示是非常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