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效應 全球政經大咖綜藝化

美國總統川普「推特治國」效應發酵,政經大咖群起仿效。(取自Twitter)

美國總統川普「推特治國」效應發酵,政經大咖群起仿效。(取自Twitter)

2019/03/27 06:00

編譯楊芙宜/特稿

美國總統川普「推特治國」效應發酵,政經大咖群起仿效。法國總統馬克宏以直播、貼文闡述法國和歐盟對中國強硬主張,臉書粉絲數破兩百萬人。美國最年輕聯邦眾議員新秀寇蒂茲有二九○萬Instagram(IG)粉絲,藉IG、推特和臉書來鞏固千禧世代支持。不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直播訪問時吸大麻紓壓,自惹「麻」煩,讓公司股價直直落。

川普愛用推特傳達想法、發布政令,被視為獨特的「治國神器」。去年耶誕夜,待在白宮的川普在推特上砲火四射,一天就發了十二則推文,左批民主黨不肯資助美墨邊界築牆預算、讓政府關門,右批聯準會是美國經濟「唯一問題」。

川普死對頭、已投入民主黨內總統初選的資深參議員華倫,也開始用IG秀出生活動向、貼自家狗兒合照,提高親民形象。而年僅廿九歲的寇蒂茲去年十一月當選眾議員後貼文說「自己租不起華盛頓的房子」,引發年輕世代共鳴。

現在,美國一些政治人物甚至開始用IG取代正式記者會。華府智庫研究,去年已有近一半美國眾議員、逾七成參議員有IG帳號。

馬克宏也常用臉書粉絲專頁直播各式演說或活動,自當「館主」來塑造獨特的歐洲領袖形象,凸顯歐洲團結對抗中國戰略野心的強悍外交路線;二月六日還以中文祝各地慶祝「農曆新年」的人「豬年大吉」,絕口不稱「中國新年」。

不過,網紅不慎也可能付出大代價。馬斯克去年接受喜劇演員羅根長達兩個半小時網路直播訪問,他受訪時喝威士忌、短暫吸食大麻菸、甚至拿著一把武士刀;數小時後,特斯拉又宣布會計長莫頓離職,一連串負面消息嚇壞投資人,讓公司股價重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