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部表態:4月電價無需調漲

四月電價調漲與否,經濟部罕見表態,因燃料價格走緩,將於三月召開的審議會主張無需調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四月電價調漲與否,經濟部罕見表態,因燃料價格走緩,將於三月召開的審議會主張無需調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9/03/02 06:00

國際燃料價格走緩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四月電價調漲與否,經濟部罕見表態,因燃料價格走緩,將於三月中旬召開的審議會主張無需調漲。台電也認同國際燃料價格帶來的壓力不如去年大,但持續配合台中、高雄降空污減煤增氣影響,取代燃煤與逐年成長的發電量主要均由較貴的天然氣補足,台電仍會向審議會提出調漲請求。

配合減煤增氣 台電仍爭取調漲

燃料與購電支出為影響電價的最大因素,經濟部主張,目前原油每桶均價為六十五美元,與去年九月審查電價時的七十五美元相比,「更無調漲壓力」。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經濟部代表僅在審議會十七位代表中佔兩席,最終仍需由整體委員決定。

台電主管指出,油價確實較去年下跌,但天然氣與煤價約略持平,綜觀分析,燃料價格影響電價的壓力確實不如去年高,卻仍有漲價壓力。

例如,天然氣從每度九元漲至十一元,而為了配合台中與興達電廠「減煤增氣」,且每年用電不斷成長也都由天然氣做為主打,去年售電量就多出二十億度。台電表示,台電有經營壓力,電價檢討不可能提出不漲的版本,仍會向審議會爭取。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電價僅在上半年調漲一次,但國際燃料持續走揚,導致台電全年虧損高達八十一億元,而電價穩定準備尚有七八一億元,台電自估合理利潤應從中補足三四七億元,才讓全年財報由虧轉盈。若依台電估算,平穩準備將從七八一億降至四三四億元,調節電價的基金水位將少去一大半。

李君禮表示,電價機制運作更趨成熟,審議會該給會給,但給多少,仍需進一步審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