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前高官打臉國民黨:一中各表非九二共識

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二十四日於一場座談會上表示,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就扭曲了「九二共識」的本來意義。(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二十四日於一場座談會上表示,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就扭曲了「九二共識」的本來意義。(中央社資料照)

2019/02/27 06:00

王在希:共識主張堅持一中、謀求統一

〔記者鍾麗華、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二十四日於一場座談會上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月二日的講話,把「九二共識」做了一個新的、明確的詮釋。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就扭曲了「九二共識」的本來意義。如果只認同「一中」,不謀求統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與前總統馬英九均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中各表」,王在希的談話形同「打臉」國民黨。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昨回應時,僅以一紙國民黨一月三日針對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談話的聲明做為回應,不置一詞。這篇聲明提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再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內容。馬英九卸任總統辦公室發言人面對記者詢問,則不願回應王在希的談話。

中國媒體「中評社」報導,王在希二十四日是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上,做上述表示。

王在希認為,習近平講話有很多新意,「總的感覺是統一的腳步聲越來越近了」。媒體將習近平的講話概括為「習五點」,但他認為習近平所講的五點,實際上緊緊圍繞著一個核心,就是「統一」二字。

國民黨「一中各表」已經偏離一中原則

王在希說,「過去我們講的『九二共識』,是雙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就扭曲了「九二共識」的本來意義。所謂的「一中各表」嚴格意義上已偏離了一個中國原則。這次習近平講話不僅指出「九二共識」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且把謀求國家統一做為「九二共識」的一項重要內容。

王在希稱,實際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謀求國家統一,是當時兩岸雙方共同提出來的一致主張,這次習近平講話恢復了「九二共識」原貌,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只認同一中,不謀求統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