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檢察長搬風「就是要年輕」

全國檢察長人事調整名單昨天出爐,全國廿八個檢察署有廿一位首長換人,務部長蔡清祥彰顯用人年輕化、直接挑戰司法界升遷習於「論資排輩」的人事新格局。(資料照)

全國檢察長人事調整名單昨天出爐,全國廿八個檢察署有廿一位首長換人,務部長蔡清祥彰顯用人年輕化、直接挑戰司法界升遷習於「論資排輩」的人事新格局。(資料照)

2019/01/26 06:00

蔡清祥彰顯用人年輕化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全國檢察長人事調整名單昨天出爐,全國廿八個檢察署有廿一位首長換人,為史上幅度最大,且其中十四人為司法官訓練所卅期之後結業的新銳,最資淺的俞秀端甚至僅卅五期;本次為法務部長蔡清祥彰顯用人年輕化、直接挑戰司法界升遷習於「論資排輩」的人事新格局。

本次遷調幅度與首派人數均為史上之最,特別的是首派十人中,除朱家崎(廿四期)與林邦樑(廿六期)是「回鍋」再任檢察長,其餘八名新手均為卅期之後。

挑戰「論資排輩」升遷

前年的司改國是會議曾討論到檢察官人事塞車問題,法務部雖然設計了「一、二審輪調制度」回應,規定升上二審的檢察官三年後應回一審辦案,進行經驗傳承,試圖拉抬青壯代的士氣,但基層普遍仍有雜音,甚至傳出要求檢察長親自跳下來辦案的消息,因此蔡清祥本次大刀闊斧宣示「就是要年輕」,象徵開啟人事活水。

性別也是一大亮點,首派就有四名女性,但也絕非單憑女性因素就出線,像俞秀端曾辦過亞太固網掏空案、北投纜車弊案等多件大案,亦被拔擢至部長辦公室擔任主任,歷練完整。

調幅及首派 為史上之最

此外,去年六月檢察長調動未顧及地域平衡,蔡清祥這次圈選特別採納北、中、南檢審委員的意見,以南部而言,高雄地檢署代表朱華君推薦的洪信旭(卅三期)與葉淑文(卅一期)均中選,另推回鍋的林慶宗(廿六期)接任行政執行署署長。

年輕雖為焦點,但也未忽略資深者,十七期的張清雲調升為台南高分檢檢察長,廿一期的費玲玲在金門高分檢半年,本次調至花蓮高分檢服務;廿六期的陳宏達從二級地檢(基隆)直達台中地檢;至於曾任廉政署副署長的鄭銘謙(廿六期),憑其專業接掌廉政署。

檢察官人事審議會民選委員上月底提出廿位入圍名單,供蔡清祥從中勾選十人出任(首派)檢察長,因遇內閣改組,人事作業凍結,蔡清祥留任後為安撫軍心,決定舊曆年前底定,預計於卅一日派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