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役不移出燃料棒 核一「世界首例」

核一廠運轉課長王文圓強調,燃料棒沒退出爐心就要除役是「世界首例」。(資料照)

核一廠運轉課長王文圓強調,燃料棒沒退出爐心就要除役是「世界首例」。(資料照)

2018/12/06 06: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將謝幕,員工人數從早年的六百多人,隨著除役大限到來,只剩四八○人。與一號機組相處超過三十年的老員工大喊不捨,但也直言,全世界核電廠除役沒碰過爐心內尚有燃料棒的,對台電與員工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核一機械經理方慶隆踏入台電時在南火電廠服務十年,後轉調核一廠。他回憶說,二十年前機組準備再轉,卻有個數據訊號略高於限定值,即使安全無虞,但為了校正,找了原廠技師、工研院等專家進廠,花了三天三夜的時間解決,「一天少了好幾千萬電費收入」、「調來核電廠才發現核安真的很嚴格」。

方慶隆說,「跟機器幾乎每天黏在一起,比和老婆相處還要久!」一號機要比他還早一年退休,「真的很不捨」,但為了非核家園,把除役事情做好才是真的。

考上台電第一天就到核一報到的運轉課長王文圓,有三十年資歷。他說,台電不僅對機組有高要求,第一線操作的運轉員身體狀況也嚴格規定,萬一視力、聽力有劣化現象,必須馬上離線,不能值班操作機台。

這群老台電人都強調,燃料棒沒退出爐心就要除役是「世界首例」,這麼大機組要確保爐心安全,又要兼顧除役工作,全得怪電廠旁的室外乾貯遲遲不能啟用。

方慶隆強調,除役難度絕對不低於維持運轉,台灣首次面對核電廠除役,從無到有的過程很艱辛,除役才是挑戰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