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國民黨的寒流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資料照)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資料照)

2018/11/0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有二○一四年縣市長選舉創造了素人柯P的前例在先,四年後的今天,韓國瑜以「鹹魚翻身」姿態,在政壇被討論「韓流」是否會出現外溢效應,是個驚奇,但應當不令人太過意外。韓國瑜現象代表著什麼意義?在台灣肯定會有非常多元的看法;不過對於國民黨的發展,或者更準確地講,對於許多國民黨頭人來說,醞釀中的「寒流」恐怕正在形成。

說韓國瑜是鹹魚,起因於他是個出道很久的舊人,六十一歲的「高齡」,也絕不再年少;這次的參選,一度還找不到戰場,忽焉台北市,最終落腳高雄,才不久前,眾人以為他是來亂的,現在居然威脅到民進黨是否會在南台灣被拔旗,這當然是其從政歷程的翻身。

韓國瑜個人的轉折,何以會成為國民黨的寒流,幾個跡象透露了這樣的趨勢。首先,國民黨許多縣市的候選人紛紛邀請韓國瑜跨境去站台,韓本人幾乎照單全收。從政者是最敏感的動物,尤其在競選期間,這些國民黨人肯定是嗅覺到了什麼。其次,在高雄選區內的韓國瑜支持者,要求韓國瑜必須與馬英九、吳敦義、王金平、朱立倫等這些「舊勢力」切割,理由是避免影響中間選票。一時間,韓國瑜成了新品牌,前述這些人等全被推成了前浪。第三,高雄的韓粉新近又下了一道通牒,他們宣稱支持韓國瑜不代表支持國民黨,要外縣市別再表錯情。換言之,韓國瑜現象是一種不滿的投射,他的若干選民認為韓不等於國民黨,甚至大於國民黨。

這三層的選民語言,之所以有意義,在於它們被提出後,立刻有回音,因此產生了政治效果。例如第一個行為說明國民黨人已經界定韓國瑜是黨內一號人物,這是韓國瑜過去三十年未有過的榮寵,不論十一月二十四日的輸贏如何,他已經大賺。其次是韓國瑜颳起的風向,把淺碟式的台灣政治文化帶到了下一個流行,國民黨正統培養的馬吳王甚至朱,自此過氣。這個發展非常殘酷,但是仔細想一想,誰說不是事實?最後,如果還沒有到二○二○,甚至二○一八的票都還沒投下,國民黨已經提前在進行新陳代謝,月底的地方版圖重新劃分,即使是在對民進黨兩年中央執政打分數,國民黨這些韓國瑜口中「過去的這些大老」卻失去了驗收成果的主動權,則國民黨內的權力競逐今後又會發生什麼樣的演變?

所以,對許多人來說,韓流是不是寒流,可不是插科打諢的說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