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蘇宏達 冒稱「現任外交官」發文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發表「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引發爭議。圖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發表「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引發爭議。圖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2018/09/17 06:00

指控民進黨殺死外交官

〔記者呂伊萱、吳柏軒/台北報導〕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不幸過世後,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以「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為題發表文章,指控民進黨政務任命「殺死外交官」,他昨更進一步要求民進黨公布政務任命名單。但事實上,政府派任外交官本依照「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規範,名單亦是公開訊息,蔡總統上任至今,特任十七名大使或代表,其中非出身文官體系者八人,八人並都曾任政府要職。

公布政務任命名單?「都是公開訊息」

蘇宏達原先匿名以「一個台灣外交官的痛心告白」發表「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經多次轉載後出面表示自己是該文作者,並重新發文,但刪除原文中「我們這群職業外交官」的敘述。蘇在文中批評民進黨上台後大幅撤換職業外交官,改派民進黨政治人物或其子女,不必經過外交特考,且都派駐在「好山好水的城市」。

對於外界質疑蘇宏達的最初發聲文章,曾假冒現任外交官名義書寫,乃至刻意批評現任政府、意圖分化外交團隊等,記者昨透過臉書傳訊,但該訊息被已讀不回。

蘇的批評,昨引來其他自稱是現任外交人員在網路上質疑其論述似是而非。相關人士表示,外交官任命必須依據「駐外外交領事人員任用條例」,政務任用更有上限。該條例曾於去年底修法、今年初上路,條例將非職業外交官的比率從十%提高到十五%,相當於簡任級駐外人員上限增加至十四人。

今年五月,「駐外機構組織通則」也曾修法調整政務公使規定,明定配置公使、副常任代表二人以上的館處,可有一人改列政務職,且政務公使與副代表有十人的總員額管制。

蔡總統上任至今,則共特任十七名大使或代表,其中非出身文官體系者八人,八人並都曾任政府要職,包括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駐日、前國發會主委朱敬一駐WTO、謝志偉二度駐德、前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駐泰、前外交部政次吳志中駐法、前文化部政次楊子葆駐愛爾蘭與前駐美副代表黃偉峰駐瑞士,曾駐斐濟與新加坡的民主前輩郭雨新之子郭時南則外派希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