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干預經貿 台商最怕被獵巫

中國官方行文當地通路商,要求產地僅註明「台灣」的產品全部下架,除非改標為「中國台灣區」,才能恢復上架。(資料照)

中國官方行文當地通路商,要求產地僅註明「台灣」的產品全部下架,除非改標為「中國台灣區」,才能恢復上架。(資料照)

2018/08/27 06:00

〔記者羅倩宜、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製(MIT)產品銷往中國傳出遭當地海關擋關、甚至被要求下架改標。某工商團體負責人分析,這幾年是有國內食品業者因搶攻中國市場,主動標示產地為「中國台灣區」,遭我國海關擋下;但近來卻是屢傳標示MIT產品遭中國擋關;這一如二○一二年我國總統大選時,一堆大咖台商出來力挺九二共識,若中國將政治手段深入兩岸經貿各領域,台商就得更提心弔膽,避免被中國政治獵巫。

工總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旗下會員反映產地標示等問題,或許是工總代表製造業,旗下會員多以B2B為主,並非消費性產品,且絕大多數已在中國設廠,中國要求強制標示「中國台灣區」,對工總會員廠商影響不大。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八月初有聽到傳聞,台灣製的消費性產品,標示若未加上「中國」,一旦被經銷商舉發、就要下架。李育家呼籲,商業行為與政治不應混為一談,若凡事用政治角度思考,只是徒增兩岸企業的困擾,對中國也不一定是好事。

國內某美妝業者指出,尚未有此困擾,未來若強制要求冠上「中國」兩字,就要思考對策,看是到中國再改標,或者改到別的地方設廠製造。另一醫材業者表示,台灣規定在國內製造的產品,出口須標示MIT,假使中國規定要改標加註中國,「我相信一半以上在台生產的廠商不會這麼做,因為太麻煩了,不如銷到別的地方。」

據台商透露,中國關口以廣東省最強硬,嚴格要求台商應作矮化標示,包括食品、美妝及生技業者都傳出有類似遭遇,其中又以產品效期較短的食品業者最感困擾。

食品業產品效期短 最感困擾

有製造零食的食品業者透露,相關因應方式是「不能說的秘密」,包括直接印「中國台灣」、以「一明一暗」雙標籤出口、混標、或到當地改標等。

這位食品業者說,在我國相關部會採取彈性措施後,近來仍有零星擋關情況,但整體問題並不大。以他自己為例,實際損失貨品僅二十萬元左右;他研判,中國打壓對我國相關業者影響有限,僅是騷擾攻勢,並在中國表現出「封殺MIT」的政治正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