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體會原民400年受壓迫心情

總統蔡英文昨日出席「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致詞時強調台灣原民與太平洋島國擁有許多共享的語言文化資產,將透過常設區域組織展開互惠互助合作。(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昨日出席「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致詞時強調台灣原民與太平洋島國擁有許多共享的語言文化資產,將透過常設區域組織展開互惠互助合作。(記者劉信德攝)

2018/08/02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南島民族論壇」暌違十年,昨天重新啟動,規模盛大。蔡總統出席開幕致詞指出,台灣原民與太平洋島國共享許多語言文化資產,透過常設區域組織能有更多對話,並展開互惠互助合作,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嚴肅面對轉型正義課題

蔡總統也提及,台灣政府正嚴肅面對原民歷史與轉型正義課題,她能體會台灣原民四百年來受壓迫的心情,很難在兩年內平復,但改變正在發生,會更努力做下去。

扁政府時代開啟的南島民族國際會議,於馬政府任內停辦。蔡政府重啟「南島民族論壇」,並訂於「原民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重新啟動,規模更勝以往。論壇開幕式邀請到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關島總督卡佛與帛琉女王Bilung Gloria G. Salii等人出席,蔡總統發表談話,其他十二個南太國家或地區均派代表出席。

蔡總統提到,去年出訪馬紹爾、吐瓦魯與索羅門,也過境夏威夷、關島,旅程中對台灣原住民族與太平洋島國共享的語言文化資產印象深刻,例如「mata」在台灣阿美、布農、噶瑪蘭、撒奇萊雅與達悟等族語中,都是眼睛的意思,在斐濟、吉里巴斯、印尼、馬來、菲律賓塔加洛、紐西蘭毛利與夏威夷等族語中,也都代表著「眼睛」;表示南島民族是用相同觀點來看世界。

蔡總統期許透過語言文化媒介,啟動常設性區域組織運作,南島民族能有更多對話。南島民族應該展開互惠互助的合作,培育永續發展人才,透過集體智慧、學習歷史、展望未來,實踐永續發展目標,對太平洋地區及全人類發展都能有獨特貢獻。

蔡總統表示,她能體會四百年來原住民族受到壓迫與忽視的心情,很難在兩年內完全平復,且台灣社會還有一部分人沒有充分了解轉型正義的意義;但她也說,政府將堅持做下去,努力促進各族群和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