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清查不義遺址 國防部軍監依舊肅殺

促轉會成員上週進入國防部軍人監獄,勘察不義遺址。(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成員上週進入國防部軍人監獄,勘察不義遺址。(促轉會提供)

2018/07/1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清查全台不義遺址,昨日首度揭露白色恐怖年代「國防部軍人監獄」現狀,當年囚禁政治犯的「信監」牢房仍保存良好,軍監內更有從未曝光的「龍泉刑場」,以及題有「回頭是岸」四字「獬豸」神獸,現場瀰漫白色恐怖肅殺氛圍。

促轉會委員楊翠說,戒嚴時期位於新店的「國防部軍人監獄」是過去無法進入調查的場所,國防部二○○五年裁撤新店軍監,隔年移交法務部矯正署設新店戒治所,七月十日促轉會首度入內調查,發現曾撥交給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安坑分所的「信監」牢房,當年關押政治犯的場域空間至今存在。

停屍間、地藏王廟還在

楊翠指出,新店軍人監獄的放風地、停屍間、祭拜地藏王的小廟都還在,專門關押政治犯的仁監、信監、智監,仁監現為戒治所使用,信監、智監牢房閒置,所方透露倉庫還留存一些早年檔案,未來會進一步調查。

關過雷震、黃信介

據促轉會調查,信監總共有十五間牢房,一間關押卅名以上政治犯,包含雷震、黃信介、姚嘉文、張俊宏、陳英泰等人。以一九五五年一月為例,在二四一一名受刑者中,有八七○名被冠上「叛亂」罪名。

促轉會查出,興建於一九五二年的新店軍人監獄,為前國防部軍法局長包啟黃中將一手打造的政治煉獄,鄰近軍監的「安坑刑場」開張後,包男因貪瀆、姦淫犯人妻女,被蔣介石諭令槍斃在安坑刑場;其他被處決的政治犯,更有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泰源事件江炳興等人。

此外,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表示,將塗銷公告應予平復司法不公之刑事有罪判決,估計符合「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案件」有一萬三千四百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