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習會 習近平:和平統一航船 一定駛向勝利彼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日上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左)。(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日上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左)。(中央社)

2018/07/14 06:00

〔記者施曉光、鍾麗華/綜合報導〕「連習會」昨天在北京登場,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詞時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包括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以及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習強調,「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並重申「尊重台灣同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

稱兩岸發展形勢複雜、嚴峻

在台美關係升溫下,習在會中意有所指說,「特別是在當前台海形勢下,兩岸同胞更要堅定信心,團結前行。」

連、習兩人見面先握手致意,互稱「主席」。對媒體開放十五分鐘後,進行閉門會談。

據「中央社」報導,習近平致詞表示,當前兩岸和平發展形勢複雜、嚴峻,兩岸很多民眾頗多憂慮,「但是我還是認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當,我們始終在關注歷史的趨勢,有一個走向,我們心裡有數。」

再提民族統一的歷史責任感

習近平說,今日中國強盛崛起,兩個一百年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比歷史任何時期都接近,讓他更激發強烈的民族與歷史責任感,「只要矯正歷史座標,牢牢把握舵盤,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的歷史航船,一定會駛向勝利彼岸。」

閉門會晤時,根據「新華社」報導,習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包括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堅定不移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復興。

習強調,「我們決不容忍台獨勢力興風作浪,決不容許任何台獨圖謀得逞,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都是注定要失敗的!」兩岸同胞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分歧,不應影響兩岸正常交流合作,更不應成為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的藉口,「我們完全理解台灣同胞的特殊心態,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兩岸應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增進理解認同,實現心靈契合。

習近平表示,「兩岸一家親,都是中國人」。在民族復興道路上,台灣同胞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習引用宋朝王安石「登飛來峰」詩句:「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強調只要登高望遠,「就能看清主流、把握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習近平談話

習近平談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