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最快// 美超級電腦 再超車中國

相隔5年,美國終於以名為「顛峰」的新型超級電腦,重回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的第一名寶座。顛峰占地達兩座網球場。(取自網路)

相隔5年,美國終於以名為「顛峰」的新型超級電腦,重回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的第一名寶座。顛峰占地達兩座網球場。(取自網路)

2018/06/1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八日表示,其斥資兩億美元(約六十億台幣),請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打造的新型超級電腦「顛峰(Summit)」,每秒可進行高達廿萬兆個運算作業,即每秒運算二○○千兆次的浮點運算(200 petaflops),比原先的世界紀錄保持者─中國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的每秒九十三千兆次快了一倍以上,約一般筆記型電腦的一百萬倍,為美國奪回暌違五年的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榮銜。

顛峰比神威 速度快1倍

紐約時報報導,顛峰占地達兩座網球場,由數排黑色、大小相當於冰箱的裝置組成,重達三四○公噸,由九二一六個IBM中央處理器和二.七六四八萬個輝達公司(Nvidia)繪圖處理器驅動,每分鐘需四千加侖(約一.五萬公升)的水冷卻,所耗電力可照亮八一○○個美國家庭。

顛峰每秒做二○○千兆次數學計算是怎樣的概念?即一個人每秒運算一次,必須六十三億年才等於顛峰一秒的功力;抑或在一座容納十萬人的體育場,人手一台新型筆電,也需廿座同樣的體育場,才相當於它一秒的功力。

造價60億 兩座網球場大

超級電腦乃衡量一國科技實力的指標之一,根據每半年發布一次全球超級電腦排名的「Top500」組織,在二○一七年十一月時的榜單上,還由神威.太湖之光居首,中國的「天河二號」以每秒卅三.九千兆次居次,但在本月稍晚該組織正式發布最新排行榜後,顛峰可望獨佔鰲頭。

美國「連線(Wired)」雜誌報導,雲端運算及大數據中心正夯,超級電腦的魅力已失色不少,惟許多棘手的電腦問題仍少不了它,還能促進人工智慧(AI)和巨量資料處理能力這類運算研究新領域的技術發展,顛峰並可能為美國從天體物理學、材料科學到醫學等研究帶來重大突破,相關技術亦有助於美國因應在科學、產業與國家安全上的挑戰,尤其中國耗資數十億美元研發AI及量子運算,令美國國會議員擔憂,愈來愈重視美、中兩國間的科技競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