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來陰的 停買美黃豆施壓

美中貿易談判才要開始,但中國小動作不斷,停買美國黃豆。(路透)

美中貿易談判才要開始,但中國小動作不斷,停買美國黃豆。(路透)

2018/05/04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才要開始,但中國小動作不斷。全球最大油籽加工商邦吉(Bunge)證實,中國已停買美國黃豆;另一艘載滿大量美國高粱的貨輪,因中國宣布對美國進口高粱課徵一七八.六%的反傾銷保證金押金,被迫由中國轉運南韓;巴西卻從美中貿易戰中漁翁得利,四月黃豆出口超過一千萬噸,逼近史上單月最高。

邦吉執行長施洛德(Soren Schroder)表示:「中國什麼都買,就是不買美國貨;中國買加拿大和巴西黃豆,大部分是巴西黃豆,但刻意不買美國農產品;貿易緊張顯然造成中國業者停買美國黃豆,情況會持續多久,沒有人曉得。」

中國是美國黃豆的最大買家,去年向美國進口一二○億美元黃豆。美國總統川普三月宣布擬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五百億美元關稅後,中國隨即還以顏色,宣布對一○六種美國進口商品開徵廿五%關稅,包括美國黃豆在內。

雖然美中都尚未敲定關稅實施日期。施洛德指出,目前美國黃豆價格為每噸四二○美元,廿五%關稅代表費用將多出約一百美元,沒有人願意冒著船運期間風險,將美國黃豆運往中國,因一夜之間恐就會多出廿五%成本。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截至四月十九日為止兩週,中國取消購買六萬二六九○噸黃豆;另美國貿易數據,過去四週以來,美國出口到中國的黃豆年減十%,已打擊美國農業州,這些州是川普二○一六年選舉的重要票倉。

此外,一艘名為Peak Pegasus號貨輪,載著美國穀物交易商ADM在德州聖體市裝船的五萬八五○三噸高粱,四月三日啟程前往中國廣東省的南沙區,卻被迫改道到南韓群山市,主因是中國政府應業者要求,要對美國進口高粱課徵一七八.六%反傾銷保證金。

載運高粱貨輪轉往韓國

自中國上月宣布這項反傾銷稅後,至少六艘運輸高粱的貨輪在抵達中國前,突然改變航向;根據美國農業部出口資料,有廿艘裝載一二○萬噸高粱的貨輪已上路,準備運往中國,這批出口高粱價值超過二.一六億美元。

在美中貿易緊張升高,巴西黃豆戶因此受惠。巴西外貿秘書處數據顯示,巴西四月黃豆出口一○二六萬噸,與去年五月創下史上單月最高紀錄一○九六萬噸已相差不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