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組跨部會諮詢小組 釐清赴中兼職疑義 管中閔若違法 將失校長資格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解釋,因管中閔陸續出現各項爭議,其中管赴中國兼職的疑慮未解,恐涉重大違法,將組成跨部會諮詢小組,希望四月中旬左右能有結果出爐。(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解釋,因管中閔陸續出現各項爭議,其中管赴中國兼職的疑慮未解,恐涉重大違法,將組成跨部會諮詢小組,希望四月中旬左右能有結果出爐。(記者吳柏軒攝)

2018/04/0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頻傳,選出的台大教授管中閔更遭檢舉在中國廈大等大學有兼職兼課等涉及違法行為;教育部昨宣布,將組跨部會諮詢專案小組,檢視管中閔赴中國兼職等遴選案相關疑義,盼四月中旬前蒐集法律意見後盡快做決策。官員指出,若管經查發現違反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等,其嚴重違法將影響校長資格。

四月中旬前蒐集法律見解 再做決策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爆出諸多爭議,包括兼任台灣大獨董未揭露;與遴委、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未利益迴避;管掛名研討會論文涉學倫疑慮;近日更遭接連舉證,管長期赴中國廈門大學等各校兼職,甚至任政務官期間就疑違法赴中兼職等。

面對爭議及指控,管中閔一直神隱不說明,僅於近日在臉書發布二次聲明,限期要求教育部聘他為台大校長,更稱要採取法律行動等。

教育部昨宣布將組跨部會專案小組檢視管案所有爭議,因案件涉及層面廣泛,教育部將邀內政部、法務部、陸委會、人事行政總處等其他政府部會組成諮詢專案小組,預定四月中旬前蒐集各部會法律見解,再針對台大校長人事案作出決策。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台大雖送來新校長人事案,但依法審查期間,卻接連出現如候選人資訊揭露不全、遴選作業公正與否,及當選人是否違法在中國的大學兼職等疑義,教部依權責都需釐清。

校長遴選具公益性 不容有模糊空間

陳焜元強調,大學法規定,大學是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自治權,而大學校長遴選最終須由教育部聘任,教育部有適法性監督權責,且政府每年提供台大預算數十億元,是台灣高教指標,其校長候選人資格及遴選程序合法等都具重大公益性質,不容有模糊空間。

媒體追問兼職若違法,是否影響校長遴選資格?陳焜元反問:「不知道社會能否接受一個有嚴重違法的校長人選?」他強調,管的兼職案,涉及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等,若經查有嚴重違法,就須認真考慮其校長資格。

教育部也呼籲,管中閔可提供個人說明,幫助釐清事實。台大行政單位則呼籲教育部依法行政、儘速核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