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業︰顛覆製程 傳統代工殺手

寶成製鞋生產線,圖為針車製程。(寶成提供)

寶成製鞋生產線,圖為針車製程。(寶成提供)

2018/04/02 06:00

3D針織鞋是毀滅性創新

〔記者楊雅民、高嘉和/台北報導〕國內製鞋業多聽過辰元這家台商公司,也對其快速崛起印象深刻。一家愛迪達的代工廠形容,可怕的不是辰元,而是運動鞋技術與趨勢的快速轉變,不管是辰元3D針織鞋面技術,甚或是未來3D列印製程,都將顛覆傳統運動鞋代工生產模式;「創新的後面就是殺手」,這也就是寶成集團推動已久的智慧型製鞋基地及「愛迪達創新研發中心」,近年來盛傳將落腳桃園。

製鞋業一直是勞力最密集產業,過去產出一雙球鞋,單是鞋面,就需要透過人工接合卅五片鞋材,平均要四百人碰過才能完成。但二○一二年,耐吉(Nike)推出Flyknit針織鞋,透過機器就會自動織出一體成型的鞋面,最後鞋面再黏上鞋底,一雙針織鞋就大功告成,節省逾三成生產人力,耐吉針織鞋第一筆訂單是由替日本Uniqlo生產衣服的香港針織服飾廠申洲國際搶下。

「3D針織鞋是毀滅性創新」,一位做了卅幾年的製鞋業者說,「從沒想到來搶生意的會是紡織廠」;辰元去年營收二億美元,較寶成集團旗下裕元工業的九十一.二億美元,雖仍有相當大的差距,但業界已面臨不得不加快轉型升級腳步的龐大壓力。

這名業者指出,辰元眼光精準地搭上國際品牌大廠新浪潮,在二○一四年成軍,拿下愛迪達針織鞋面的訂單,比全球製鞋大廠寶成集團更提早一步跨入針織鞋面製造。

但寶成也非弱者,去年底透過旗下子公司寶建砸下逾廿億元,購入桃園市大園區高鐵站附近約八千八百餘坪土地,儘管不願透露用途,但業界認為,寶成推動已久的智慧型製鞋基地及「愛迪達創新研發中心」將落腳於此。

不只於此,寶成集團近幾年積極推動在台籌設創新研發中心,除持續加碼擴建彰化福興工業區的耐吉研發中心,台中工業區的Under Armour(UA)研發中心,也在前年完工營運,企圖拉大與其他競爭者的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