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goro打免費牌 拚一統天下

Gogoro前陣子喊出免費開放電控系統(Control Unit),爭取做為台灣換電式公版,廣邀同業共組「台灣隊」、進軍國際市場。(Gogoro提供)

Gogoro前陣子喊出免費開放電控系統(Control Unit),爭取做為台灣換電式公版,廣邀同業共組「台灣隊」、進軍國際市場。(Gogoro提供)

2018/03/21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Gogoro(睿能)開啟台灣換電式電動機車先驅,短短三年拿下國內電動機車逾八成市占率,前陣子喊出免費開放電控系統(Control Unit),爭取做為台灣換電式公版,廣邀同業共組「台灣隊」、進軍國際市場。但燃油機車龍頭光陽直接表態,「不會使用Gogoro的換電系統」,且將發表自家換電式公版規格;還有業者私下吐槽,Gogoro說的電控系統免收授權金只是行銷話術。

免收授權金 廣邀進軍國際

睿能創意兩年半前開賣Gogoro電動機車,全採換電式,車上一個插頭設計都沒有,在全台已賣出超過五萬輛,建置超過五百座電池交換站,累計換電次數近千萬次,全台車主平均每天會換三萬顆電池,累積里程達一.八億公里。

因行政院宣示二○三五年禁售燃油機車,經濟部擬砸四十億元,啟動五年佈建三三一○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計畫;依目前市占率,其中九成為換電站、一成為充電站,引發非Gogoro業者集體跳腳,質疑政府拿納稅錢免費幫Gogoro蓋換電站。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親上火線指出,Gogoro換電系統已成熟,開放給大家用、零件成本才能降低,達到efficiency(效率化)。他強調,Gogoro最初不是要做二輪電動機車,是要建立台灣創新的能源管理平台,因沒人願意幫忙做,Gogoro只好自己做產品;台灣人很聰明,大多不會想第一個過馬路,但創新者會傻傻走第一個,當證明這條馬路是安全、穩定的,大家一起去東南亞,將供應鏈全部帶過去,這不是對台灣更好嗎?

但反Gogoro業者質疑,Gogoro三年已燒掉約百億元,其他業者無法這麼玩,萬一賣到十萬、二十萬輛規模時,Gogoro不玩了,到時候大家都用他的系統,業者損失及消費者權益要找誰負責?

同業還吐槽,東南亞幅員廣闊,並不適合換電式電動機車,像越南從北越到南越那麼長,如何設置換電站?「Gogoro進軍東南亞失敗的機率滿高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