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隊分2隊 拚電動機車世界盃

換、充電式電動機車大比拚

換、充電式電動機車大比拚

2018/03/21 06:00

Gogoro、光陽競推換電式公版

非G陣營也達成充電式公版共識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事關國內電動機車組台灣隊、打世界盃的換電、充電式標準規格(俗稱公版)之爭,原訂一月拍板,但在Gogoro及非Gogoro陣營各有盤算下,是一拖再拖。據業界透露,二十多家電動機車業者已有近半與Gogoro達成初步共識,Gogoro在換電式「公版」之爭出線機率最濃,但燃油機車一哥的光陽工業打死不退,將在二十二日東京機車展發表自家的換電式標準「ionex」;另「非G陣營」也達成充電式公版共識,經濟部可望在四月先拍板換電式後再敲定充電式公版,未來將會有兩組台灣隊!

經部下月敲定公版規格

經濟部原計畫在一月份公布電動機車換電式公版,原擬以市占率逾八成、換電站破五百站的Gogoro為標準,但因業者間意見喬不攏而延後;業界分析,主因是燃油機車業者擔心行政院已宣布二○三五年全面改換電動機車,在政策加持效應下,失去公版主控權,未來恐出現燃油機車與Gogoro的「死亡交叉」,快速失去市場優勢。

經過一個多月協調,加上光陽工業已確定二十二日提出自家換電式公版,「台灣隊」是一隊、還是多隊?可望於四月有結果。

為推動換電式公版儘快出爐,Gogoro在上個月投下震撼彈,宣布他廠若使用其電控系統可免收授權金,鼓勵其他車廠加入;但燃油機車廠幾家大咖在第一時間都表示並不考慮。

知情人士透露,經經濟部從旁協商後,目前二十多家電動機車業者中已有近半數與Gogoro達成初步共識,其他的不是還在洽談、就是打死不談;多家零組件業者都很著急,希望公版儘早出爐、且採單一規格,才有利於「台灣隊」團結在海外競爭。

單一規格有利海外競爭

零組件業者指出,單一規格除有利於在國內廣設換電站、達到規模經濟效益外,「台灣模式」也更有機會可快速複製到東南亞等海外市場;在東南亞各國皆有節能減碳需求,未來電動機車將成趨勢下,台灣隊若能儘快以單一規格整合進軍新南向,更有機會搶得先機。

某電動機車業者私下說,換電式公版之爭未必是死胡同,因目前燃油機車廠或中華汽車多已押寶充電規格,政府理應放手讓換電式公版早點出爐,充、換電式陣營大可各自努力、拓展市場。

已與Gogoro達成共識的業者建議,Gogoro或許應該「更大方一點」,除了開放電池規格共通使用,也希望能開放共用換電站及共享用戶資訊、數據、聯網等更加進階的大數據,這才能爭取更多同業願與Gogoro共組台灣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