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5月會金正恩

美國總統川普五月將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見面,川普可能成為首位造訪北韓的現任美國總統。(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五月將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見面,川普可能成為首位造訪北韓的現任美國總統。(法新社檔案照)

2018/03/10 06:00

〔編譯茅毅、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朝鮮半島危機出現峰迴路轉的變化!美國和南韓官員八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同意在五月底前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晤,洽談北韓非核化問題,若成真,川普將成為首位與北韓領袖碰面的現任美國總統,也是自一九五○年韓戰爆發以來,兩國間近七十年相互敵對關係的空前突破,南韓總統文在寅聞訊後形容,這「彷彿奇蹟」,並感謝川金二人的勇氣與智慧。

南韓總統文在寅:彷彿奇蹟

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率領特使團,八日在白宮向川普簡報本週稍早南韓官員拜會金正恩的經過,美國副總統彭斯、國防部長、白宮國安顧問、白宮幕僚長、國家情報首長與中情局副局長均列席。鄭義溶轉達金正恩期待儘快會晤川普,以及兩人會晤可望取得重大成果的口信。他稱金正恩「坦誠直率、很有誠意」,希望美方能採納南韓方面對金的觀察,勿錯過這次良機。

會面後鄭義溶在白宮西廂外向記者宣布,川普已決定接受金正恩之邀,在五月底前會面,鄭並讚揚川普的「領導力」與「最大施壓」行動,促成目前的進展。鄭義溶向記者說,金正恩在近日舉行的兩韓會議中表示,他將致力於無核化,暫停核試和飛彈試射;鄭義溶稱,金正恩明白美國與南韓的例行軍演必須繼續,表達渴望與川普盡快見面。川普感謝特使團的簡報,並表示他同意五月會見金正恩,以實現北韓永久無核化。

川普當晚即推文寫道,「正計劃一場會面」,此前「金正恩與南韓代表團談到無核化,不只是凍結」,「還說這段期間不會試射飛彈,正取得重大進展,但直到達成(相關)協議前,制裁仍會繼續。」

白宮資深官員則在背景簡報會中說,川普同意未來幾個月內與金正恩會面,但具體的時間和地點還待決定。川普不想以獎賞來交換北韓的會談,他期待北韓對透過南韓特使團傳遞的信息開始有所行動。這位資深官員表示,川普以長於交易著稱,而金正恩是北韓唯一可以做決定的人,所以接受金邀請是合理的。不過,這次兩人只是要見面,還談不上談判。

分析家認為,由於金掌權後從未出國,研判「川金會」可能選在兩韓邊境的板門店非軍事區舉行,而非歐洲或北京。韓聯社報導,韓戰停戰協定在板門店簽署,若五月能在此舉行美、朝峰會,板門店將從分裂轉為和平的象徵,意義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