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金會/美朝對話贏家 文在寅民調升破七成

北韓領袖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五月底前破冰會晤,據報導,金正恩可能繼二月派胞妹金與正(左)擔任特使訪問南韓後,再請她以特使身分訪美。圖為她上月十日在南韓總統府青瓦台拜會南韓總統文在寅時,雙方握手合影。(彭博)

北韓領袖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五月底前破冰會晤,據報導,金正恩可能繼二月派胞妹金與正(左)擔任特使訪問南韓後,再請她以特使身分訪美。圖為她上月十日在南韓總統府青瓦台拜會南韓總統文在寅時,雙方握手合影。(彭博)

2018/03/1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形容,美國總統川普同意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見面,是南韓總統文在寅就任十個月以來的最大意外成就,也是他的勝利。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Gallup Korea)九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文在寅在促成第三次與北韓的兩韓對話後,其執政滿意度回彈至七十%以上,為一月中旬以來最高。

文在寅現今支持率為七十一%,較上週成長七%。對他的負面觀感也減少四%,來到二十二%。多數給予正面評價的民眾表示,南韓與北韓恢復對話,以及文在寅的國安政策,是他們支持的原因。今年一月,文在寅的支持率曾跌至四個月來新低,當時南韓政府宣布禁止虛擬貨幣,並與北韓在平昌冬奧共組女子冰球聯隊。

華爾街日報指出,文在寅立場左傾,數十年來推動與平壤更多來往,主張南韓應置於「駕駛座上」處理朝鮮半島安全議題。他的交往政策去年曾受忽視,但冬奧期間金正恩釋出願與南韓交往的訊息後,他馬上抓住機會提議在兩韓非軍事區舉行會談。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南韓延世大學教授魯樂漢的看法指出,今年一月,文在寅把握住金正恩演說釋出的希望,將北韓發動的魅力攻勢轉換成南韓的魅力攻勢,派出特使造訪平壤。文在寅明確知道,自己的特使必須從金正恩口中取得「非核化」的字眼,他知道自己的兩名部長與金正恩互動時看似愜意,可能不受美國及日本歡迎,但值得冒此風險。

文在寅也企圖扮演「誠實中間人」的角色,同時應付川普與金正恩。他在發言上小心用字,新年演說時,文在寅稱讚兩韓會談是川普的「重大功勞」,知道此言能取悅川普,並在言詞上令憂慮的共和黨政府安心。

二○○七年,前南韓總統盧武鉉執政期間,文在寅曾代表南韓與前北韓領袖金正日談判。朝鮮半島未來論壇分析家金杜妍認為,文在寅曾有一次失敗,他正試圖完成自己起手的工作。基本上,他遵從前兩位自由派總統的相同腳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