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金會/憂邊緣化 安倍4月先會川普

日相安倍敲定最快四月初赴美會川普。(法新社)

日相安倍敲定最快四月初赴美會川普。(法新社)

2018/03/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五月會晤,中國、日本、俄國等區域大國全數給予肯定,就連對南北韓破冰謹慎以對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難得鬆口讚許北韓願朝無核化邁進。不過,安倍同時亦敲定最快四月初赴美會川普,以免日方在朝核議題上遭邊緣化。

安倍先前稱南北韓領袖峰會「為了對話而對話毫無意義」,但隨著川普八日宣布接受金正恩會談邀請後,安倍的態度也跟著丕變,對於北韓願以無核化為前提展開對話,表示高度讚賞,並重申此乃日、美、南韓三方持續合作,對北韓維持高強度施壓的成果。

然而,日方亦出現美朝會談「進展迅速」的質疑聲浪,認為平壤意在為其核武開發爭取時間。外相河野太郎直言:「(只是說的話)誰都能說。」因此,安倍強調,直至平壤當局採取具體行動,達成「全面、可查驗且不可逆」的無核化進展前,不會停止對北韓最大施壓。同時,為了確保美日「百分之百同盟」,安倍九日亦致電川普,敲定四月初訪美,屆時將商討相關議題。

分析家指出,對於美朝關係突飛猛進,日方擔心自身考量被邊緣化,尤其憂心川普在未考量日本安全威脅的情況下,與金正恩達成片面協議。日本學界認為,暫停核武發展是美朝會談最可能的結果,但這僅僅意味,北韓將無法培養可打擊美國的核攻能力,日韓仍可能遭殃。各國也關切,倘若會談失敗收場,軍事選項是否重回檯面。

美朝會談 中國角色陷尷尬

另一方面,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同對美朝會談表示歡迎。耿爽指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解決,正朝正確的方向邁進,盼美朝雙方拿出政治勇氣,做出政治決斷,中方也將為此做出不懈努力。不過,隨著川普將與金正恩會面,中國的角色和作用將陷於尷尬。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對此指出,中方不應有「被邊緣化」或擔心北韓「投靠美國」的想法。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九日「應約」與川普通電話,習讚賞川普政治解決朝核問題的意願,希望美朝雙方儘快對話、爭取成果,並盼有關各方多釋出善意,避免做出可能影響或干擾朝鮮半島情勢走向之事,努力保持當前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