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拖15年》中油董座:遷廠地點有腹案 將先建後拆

中油桃園煉油廠昨晨爆炸起火,消防局獲報隨即派員搶救,幸無人員傷亡。(記者鄭淑婷翻攝)

中油桃園煉油廠昨晨爆炸起火,消防局獲報隨即派員搶救,幸無人員傷亡。(記者鄭淑婷翻攝)

2018/01/3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桃園煉油廠拆遷議題已拖了十五年,昨大火再度引發討論。中油董事長戴謙昨表示,二十六日已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溝通、承諾遷廠,但仍得先覓地才能規劃時程,先建後拆原則不變;他透露,目前已找了幾個地方在溝通,但地點不能曝光,確定後一年可提出規劃,桃煉遷廠後將縮小規模,也減少環保壓力。

桃園煉油廠在二○○三年時,曾因氬氣爆炸大火,時任經長林義夫承諾遷廠,原則是「先建後拆」,但因覓地困難,拖延至今長達十多年;二○○九年又發生燃油噴出燃燒釀災事件,昨爆炸是之後最大的工安意外。

確定後一年提規劃 規模將縮小

戴謙表示,中油對遷廠早有承諾,但得先找到地點後,才能規劃後續時程,更須與遷廠地點當地所有鄉親講清楚並獲得同意,才可能有後續動作;他透露,桃煉遷廠已找了幾個地方,並與當地居民溝通,但仍有很多意見,因此沒有定案。

據了解,由於國安考量,煉油廠通常得一南一北,因此桃煉遷廠首選仍在北部地區,包括桃園沙崙、台北港附近、台中港等,均是曾納入考慮的地點。

戴謙說,若遷廠地點決定,一年內即可做出遷廠規劃,並編列相關預算;目前無論是中油或中央政策,均得配合非核家園、綠能、減廢等趨勢,且台灣石化產業中下游陸續遷徙至國外,因此遷廠後的煉油廠將縮小規模,也可減少空污壓力。

戴謙表示,雖然中油已就遷廠與桃園市府達成共識,但桃煉部分員工仍有意見,希望不要搬遷,僅縮小規模就好,以免員工家庭不能團聚;中油既要尊重地方、鄉親的意見,也要照顧同仁,希望找到平衡解決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