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心聲:政府鼓勵生育 生、養、教都應有配套

國小學童的安親班費用,也是每月固定支出。(記者林彥彤攝)

國小學童的安親班費用,也是每月固定支出。(記者林彥彤攝)

2017/12/26 06:00

〔記者林惠琴、林彥彤、周彥妤/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民眾反映小孩從出生前、出生後到就學,每一階段都有其各自所面臨的問題,例如育嬰假有名無實、育嬰及教育費用高等,建議政府一環一環解套,才能解決問題。

本週即將迎接第一個小孩出生的賴小姐指出,不會因為現金補助而提高生育意願,希望政府加強諸如托育中心等公共托育資源的品質,不然送給保母照顧不放心,私托費用又昂貴,只能請育嬰假帶小孩。但國內職場對於女性生產並不友善,會一再被提醒造成公司困擾,升遷、加薪方面也會受影響,種種因素當然導致不想生的人越來越多!

孩子出生未滿一個月的陳小姐說,每生一胎就給多少錢的生育補助,實在幫助不大,但每個月一定額度的托育補助,就算只有一、兩千元,以長期型態發放,多少有助益。

近期當媽的林小姐則表示,私托太貴,但公托爆滿、沒名額,政府除了發放現金補助,更應增加相關措施。

陳先生也分享,「運氣好」抽中芝山國小內的公共托育家園,相較於私托,費用較低、師生比低、環境也完善,政府應該將錢投注在公共托育資源上。

準爸爸王先生說,育兒津貼充其量只是小錢,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低薪普遍,工時又長,讓人對生育卻步,唯有從結構面著手改善低薪高工時的現況。如無法立即改善,至少要讓孩子托育、就學費用更平價又不失品質。

小孩已讀國小、住新北市的陳太太說,真正花費最凶的是教育費。小孩一旦生下來,家長就要開始面對「生、養、教」一系列的課題,倘若政府只重視生,卻沒有規劃之後相關的配套,低薪的年輕人很難勇敢生小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