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陳時中:全國廣設公托家園 私托收費公共化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目前衛福部改善少子化政策,聚焦於營造民眾負擔得起的托育環境,將活化現有資源,並廣設「公共托育家園」。(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目前衛福部改善少子化政策,聚焦於營造民眾負擔得起的托育環境,將活化現有資源,並廣設「公共托育家園」。(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12/26 06:00

〔記者黃以敬、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新生兒出生數恐跌破廿萬人,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目前衛福部改善少子化政策,聚焦於營造民眾負擔得起的托育環境,將活化現有資源,並廣設「公共托育家園」,前瞻第一期核准據點已超過原定目標,未來也擬透過政府補助,推動私托收費公共化,降低家庭壓力。

全國兩歲以下嬰幼兒約四十萬名,陳時中表示,目前全國托育資源可涵蓋近十八%,但實際使用僅九%,像是保母約兩萬五千人,以一名保母托育兩名小孩計算,可提供五萬名額,但只用掉一半。私托可容納兩萬三千人,使用量也僅約一萬兩千人。反而是政府委託民間辦的托嬰中心等公私協力托育機構、約五千名額總是爆滿,還要抽籤,須先找出供需落差的真正關鍵,活化社會資源。他推測,保母、私托使用率低,主因部分家長對保母不放心,私托則是費用高、水準參差不齊。

已核准逾50處公托家園

陳時中表示,為解決相關問題,參酌專家建議,「公共托育家園」是一條該走的路,以一比三或一比四、每班約十二人的小規模型態,除了降低場地取得困難度、廣設據點提高可近性外,同時照顧孩子量少、品質可獲控制。前瞻計畫第一期編列一億多元,原要設立四十處,但已核准逾五十處,顯示地方需求度高。

補助私托差額 要求配合品質

至於私托問題,陳時中解釋,不可能消滅私托,傾向輔導私托比照公托相關單位收費,差額政府幫忙付,私托受到政府補助就須配合品質要求。初步估算,若公共托育涵蓋率要達到十八%,一年得多花六、七十億元,正與主計總處討論如何編列預算。

陳時中提及,托育、幼教分屬不同主管機關,管理上存有扞格之處,經由行政院整合,有助相關機構薪資與聘任方式一致化,並增加學校閒置空間運用彈性、減少取得土地空間困難度,但強調「少子化問題要逐步解決,絕對不是一、兩年就能做到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