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美國熱》我金控對美曝險 Q3激增3千多億

我國金控對美國曝險三大項目之比較(記者王孟倫製表)

我國金控對美國曝險三大項目之比較(記者王孟倫製表)

2017/12/03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高舉投資美國大旗,不僅各國大型企業紛紛搶進,台灣金融業同樣也出現「投資美國熱」效應;根據統計,今年第三季我國金控產業對美國曝險高達新台幣四兆四五九八億元,不僅較上季大增三四八三億元,若較去年同期,更大增八二八○億元,遠遠超過其他國家!

對美曝險4.4兆 創史上新高

我國金控集團目前共有十六家,旗下子公司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投信及租賃公司等;所謂的「曝險」,包含三大部分,包括:放款、投資及金融同業拆借。

我海外曝險總額 首破14兆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截至今年第三季,我金控集團海外曝險合計總金額為十四兆八二五二億元、不僅首度突破十四兆元關卡,並較第二季的十三兆九一八七億元,增加了九○六五億元;換言之,才三個月時間而已,我金控對海外曝險就增加近一兆元!

帶動我金控對海外放款、投資等創下新高紀錄,主要來源是美國曝險的增加。

美國原本就是我國金融業曝險的第一大國,佔整體海外曝險比重約三成;由於第三季對於美國的曝險突然大增,使得海外曝險金額跟著拉高。

在曝險三大細目來看,首先,我金控對美國的「淨投資」金額,第三季增加了二三五七億元、已經達三兆七九五七億元,這部分是以投資美國的有價證券居多。

對此,金管會官員透露,目前金控對美國淨投資主要是旗下的壽險子公司為主,又以債券高於股票;主要是美國近兩年經濟表現不錯,外國資金都有移向美國趨勢,相對美國持有也會增加。

其次,在「淨放款」方面,雖然第三季放款比第二季減少兩百億元,但以絕對金額來看,美國是中國與香港之外、我國金控放款最多的海外市場,金額約三千餘億元,換言之,這部分應屬持平。第三是「金融同業拆借」方面,對美國第三季也較第二季大幅增加了一三二六億元。

為何我金融業對美國曝險大幅攀升?民營國銀主管直言,美國投資是全球擋不住的熱潮,各國企業無論是「政治考量」(川普因素)或純粹商業投資(美國經濟),多少都會買單;尤其,台廠擴大對美國市場布局,金融業自然一定會跟著反應加碼。

不過,我金控對美國曝險創新高紀錄,是否會有風險過高問題?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雖然其他海外國家並沒有像中國另設有曝險比重門檻,但如果有銀行或保險公司對單一國集中度過高,金管會在執行金融檢查的時候,都會要求予以注意與調整;目前整體狀況均屬合理正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