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案 軍方懲處「層級相當高」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右)、莊瑞雄(左)15日上午舉行「慶富獵雷艦案的五大轉折?揪出決策者?」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右)、莊瑞雄(左)15日上午舉行「慶富獵雷艦案的五大轉折?揪出決策者?」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2017/11/16 06:00

立委提五大轉折疑點

〔記者彭琬馨、呂伊萱、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要求國防部就獵雷艦案相關違失提出懲處報告,國防部長馮世寬上週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慶富案懲處報告將於十七日(週五)前提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透露,軍方要公佈的懲處名單層級「相當高」,但他提醒國防部,懲處事由要寫清楚,到底是誰的決策,讓國家政策陷入風險之中,懲處名單「不能只有督導不周」。

王定宇:懲處事由 不能只有督導不周

行政院官員直言,政院已明確要求國防部提出懲處名單,「很快會有結果」,政院也會「評估」軍方提出的懲處名單是否符合社會期待。

檢視獵雷艦案招標過程,主持招標作業的是時任海軍副司令蒲澤春,蒲澤春目前為國防部主管軍政的上將副部長;簽約後執行專案管制會議的是前後任海軍司令李喜明上將、黃曙光上將,李喜明現為參謀總長,黃曙光為現任海軍司令。

在退役將領部分,針對獵雷艦案,前國防部長高廣圻任職副部長期間,曾在二○一三年六月主持召開准採最有利標案審定會議,會中決定採用「最有利標」的決標原則辦理。前退輔會主委董翔龍在海軍司令任內,曾於二○一三年六月就獵雷艦招標案成立評選委員會事宜,勾選暨排序外聘評委及內部評委名單。慶富公司決標,則由時任海軍司令陳永康核定,將評選會議紀綠及結果函送國防採購室;不過,高、董及陳永康均已退役。

對於軍方即將公布的懲處名單,是否涉及現役將領,王定宇說,軍方要公佈的懲處名單層級「相當高」,他希望國防部公佈懲處名單時,應交代各決策者的政策決定,檢調才能進一步追查。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王定宇也召開記者會,針對慶富案提出五大轉折疑點。王定宇指出,除了慶富投標、得標之時,有決策者不斷降低標準,讓慶富能投標、得標外,國防部也在慶富需繳交輸出許可時,違法展延數月,讓慶富能持續得標;而在二○一四年第二次評選會議中,正副召集人都缺席的情況下,依舊堅持開會,質疑時任國防部後次室次長尚永強收到上級指令,臨時趕去開會,才導致慶富得標。

莊瑞雄指出,國防部大幅放寬招標廠商得標標準,「處處只是為了讓慶富達到得標門檻」;王定宇也質疑,讓慶富「鯉魚躍龍門地活起來」具備投標資格,其中有不同主事者在穿針引線。

王定宇點名高廣圻、董翔龍與蒲澤春,要求三人儘速出面說明,到底是依據誰的指令修改原先決策。

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蔡鴻圖中將昨受訪時僅說明,當時在位的人,現在很多都已經不在位子上,他不了解實情,也不便表達意見;且此案已進入司法調查階段,海軍不宜發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