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讓步// 新架構達協議 TPP起死回生

2017年越南峴港APEC峰會11日落幕,與會的各國元首與代表在俯瞰南海、風景如畫的景點旁留下大合照。我國代表宋楚瑜位於後排右一,站在他旁邊的是紐西蘭新任總理阿爾登。(法新社)

2017年越南峴港APEC峰會11日落幕,與會的各國元首與代表在俯瞰南海、風景如畫的景點旁留下大合照。我國代表宋楚瑜位於後排右一,站在他旁邊的是紐西蘭新任總理阿爾登。(法新社)

2017/11/1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TPP起死回生!在沒有美國參與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剩餘十一國(TPP-11)週六上午在越南峴港宣布取得重大突破,已就「核心要素」達成同意,凍結約廿條文,新版協定改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而前一天仍抗拒共識意見的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讓步,推文形容這是「重大進展」,加國已同意此一新架構。

美不參與 11國獲大突破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初宣布美國退出TPP後,CPTPP在日本主導下繼續推進,有利於抗衡中國崛起及主導的亞太經濟秩序和政治影響力;該協定旨在消除成員國間工業和農產品關稅,去年此十一國貿易總額達三五六○億美元。川普「美國優先」政策以保護美國就業為首要,其越南演說重申只對美國不處於劣勢的雙邊協定有興趣。

TPP-11週六上午發表「TPP成員國部長聲明」,澳洲、紐西蘭、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新加坡和越南再次確認去年二月簽署之TPP結論、戰略和經濟意義,將擔起協定的「核心要素」;CPTPP將會繼續TPP的高標準、全面平衡及完整性,保障成員在商業等利益、維護既有的管理權利,並展現各成員對開放市場、對抗保護主義,及推進區域經濟融合的堅決支持。

同意核心要素 凍20條文

新協定將凍結原TPP廿條文,十一條和智慧財產權有關,其他包括勞工權利和環境保護的相關條款;新協定在經過十一國中的六國同意後,六十天可生效。CPTPP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占全球十三%,較原有美國參與的TPP縮水三分之一,人口和貿易額約縮小一半。

十一國部長談判會議昨日由越南貿易部長陳俊英和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共同主持,陳俊英隨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克服了最艱難的部分」;茂木敏充則說,希望繼續推動該協定,會是把美國帶回來的一步。

新協定稱CPTPP 縮水1/3

新加坡智庫亞洲貿易中心執行長艾姆斯表示,新版本「和原來文件大致相同」,整體影響對大多數公司來說是相當溫和的。

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把前一天總理杜魯道缺席領袖會談歸咎「關於行程排定的誤會」。他接受彭博訪問時說,「我們有了建立起來的一個架構」,未來六至八個月需要對此繼續努力。加國是CPTPP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日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