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頂種電補助4成 違建戶也行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公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自明年元旦起至2020年,民眾在自家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發電,政府將補助全額規劃費用及40%建置費用,屋頂若有違建也可申設。(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公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自明年元旦起至2020年,民眾在自家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發電,政府將補助全額規劃費用及40%建置費用,屋頂若有違建也可申設。(資料照)

2017/10/26 06:00

明年元旦實施到2020年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台北報導〕推動綠能,大家一起「屋頂種電」!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公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自明年元旦起至二○二○年,民眾在自家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發電,政府將補助全額規劃費用及四十%建置費用;且屋頂若有違建也可申設。完整的補助方案及台電躉購費率,經濟部能源局將在一週內提出。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明,綠能屋頂方案有三個方向,首先,從家戶往社區、再往綠能城市推動;第二是補助偏鄉、部落綠能屋頂公民電廠的設立;第三是要求工業用電的大戶,必須裝置一定比例的太陽光電。

為了鼓勵一般民眾參與,政府將提供政策誘因,除了屋頂申設太陽能裝置全額補助規劃費用外,另補助四十%的建置費用;賴揆並指示縮短申設的行政流程,由目前的三十六天將控制在一個月內,另擬由內政部修正相關法規與行政命令,增訂太陽光電設施免計入建築物高度、面積及容積。

補助將以千瓦為單位

能源局官員解釋,補助金額並非設置成本多少就補助四十%,而是會明確訂定每KW(千瓦)建置可領的補助金額,一週內會提出方案。由於小坪數屋頂型太陽光電每KW設置成本約六萬到八萬元,預估補助約可達每KW二.四萬到三.二萬元。

此外,目前太陽能躉購費率一度最高五.七元,接受補助後是否會降低?官員表示,費率不一定會降,但仍待討論;原則上補助案鼓勵自發自用,若有餘電要賣給台電,傾向按比例「補多少才降多少(費率)」,累計二十年收購期間的費率降幅會與補助金額一樣多,最多降四成。

鼓勵自用 收購價恐降

對於屋頂若是違建也可申設太陽能板發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屋頂若屬於違建,太陽能裝置將會架在違建上頭的另外一層,與違建實體做區隔。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這不是要讓頂樓違建就地合法,這與合法與否無關,就像流動攤販被抓到要繳稅,不會因為繳了稅就合法。

經濟部官員表示,相關補助預算將由再生能源發展基金撥出,原太陽光電預估目標是二○二五年屋頂型要達到三GW,希望透過補助,可提前在二○二○年加速完成目標。沈榮津說,三GW大約三百萬千瓦,等於台中火力電廠六部機組的發電量。

沈榮津表示,希望藉由綠能融合景觀與安全,做城市景觀的改造,並可帶動內需產業,因為屋頂蓋太陽能設施,鐵工、水電業、貨運與太陽能板,相關產業都會帶動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