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蔡英文政府的挑戰

總統蔡英文與即將接任閣揆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與即將接任閣揆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

2017/09/0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政府決定內閣改組了,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更動團隊,當然是再出發的用意。有人做過統計,從二○○○年至今,閣揆的平均任期只有一年多,林全算是達標了。行政院長用得這麼凶,與歷任總統多將其作為挽救聲望的工具有關,但通常只有短效,如果總統仍是權力集中的掌有者的話。

以政治為業者,永遠都在為下一次選舉做準備。今年初開始,即將在明年八年任滿的台南市長賴清德該如何佈棋下子,民進黨中央就已經醞釀討論。起先的主流意見是,模仿朱立倫模式,由賴清德再戰新北市,甚至已經徵詢過當事人意願。賴清德寧願任滿出國周遊充電,也堅不將其列為生涯規劃的選項,才讓選舉部門死了這條心。

今年下半年,包括政府施政、執政黨士氣、在野黨情勢等諸多因素開始逆轉,大約兩個月前,蔡總統與陳菊在內的有關人士討論到了這個問題,基於穩定黨內軍心、避免實力分散的需要,賴清德這張牌被重做考慮,才改往行政院方向邁進。

事實上,去年五二○圈選林全組閣時,蔡總統當時的盤算是林全先出來擋兩年,協助民進黨打基礎,而後再交給黨內政治明星,那時的優先人選是如日中天的高雄市長陳菊,倒不是賴清德,如今,輪盤轉到賴清德面前,說明在關鍵時刻,政治的本質,永遠都是足以秤斤論兩的實力原則。

林全在週日的國安高層會議後,與蔡總統商談了請辭事宜,事實上,上週五他要財政部提出稅改方案,同時預為敲定本週一要親自主持跨部會稅改整合會議,甚至週一傍晚安排受訪說明稅改,戮力到最後一刻,就是何謂「配合總統佈局需要請辭」的最佳詮釋。

回顧過去一年四個月,蔡總統大小政策事必躬親、親自拍板的主政性格,幾乎貫穿在所有叫得出名號的政策上,理當概括承受所有執政成敗,殆無疑義。這種英全式的府院互動模式,未來是繼續適用在賴清德內閣身上,或是會另外磨合出新的蔡賴模式,關係到總統放權的幅度,也是今後政府將是團隊作戰或一人領導的觀察指標。

同時,在組織運作上,蔡英文政府所採行的「大政委」設計,也就是當局透過大政委去指導跨部會,經過一年多的實踐,證實是弊大於利,除了政委權大責輕不成比例,部會嚴重弱化,也有礙決策過程的集思廣益。以年金改革為例,包括學界加薪的玉山計畫、公務員兼職等討論,竟是在之後才由各部會錯落提出,而不是以一個整體配套的概念,來推動牽動萬端的改革,無怪乎好好一個具有歷史定位的轉型工程,付出太大的對立內耗與社會代價,卻贏來太少的掌聲,難以在民調數字上反映。

賴內閣週五上台後,向上承總統與主席之命的同時,能夠保有充分的施展空間,在院內如何檢視大政委的功能,使其權責相副,向下能否激勵第一線的部會首長提升士氣、勇於為政策辯護,將是成功領導團隊的第一步。施政,先從大處著眼,再從小處著手,是新閣的首要考驗。新人新氣象,賴清德接下的這一棒,對他個人至關重要,對民進黨以及蔡總統來說,更是沒有失敗的本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