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約詢 賴清德:府會爭議 不屬監察權範圍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日上午到監察院接受約詢,說明拒進議會決定的緣由。(記者王藝菘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日上午到監察院接受約詢,說明拒進議會決定的緣由。(記者王藝菘攝)

2015/06/09 06:00

〔記者鍾麗華、陳慧萍、施曉光、蔡文居/綜合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拒進議會,昨被監委約詢,賴清德(見圖,記者王藝菘攝)受訪表示,府會爭議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此不屬監察權行使範圍。他呼籲監察院要有道德勇氣,不要為虎作倀。

蔡隔海力挺 認同賴對抗黑金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舊金山表示,她已重申多次,支持賴市長對抗黑金不當勢力的決心;但對於賴要不要進議會、什麼時候進議會?「這是市長的權力」,「他的決定,我們尊重」。

國民黨批賴︰民主最差示範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則譴責賴清德公然踐踏民主法治,蔡英文卻一味護短縱容,蔡、賴兩人為台灣民主法治做了最差示範。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與國民黨台南市議員四月底到監察院陳情,指賴清德不進議會,已觸犯「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負責調查的監委包宗和、仉桂美昨請賴到院說明,時間約兩小時。

賴強調,李全教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涉及議員跟議長雙重賄選的人,不僅議員資格已被檢察官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議長選舉也被檢察官收押、起訴,以一千五百萬元交保候傳,「李全教讓台南民主蒙羞,不進議會是希望捍衛台南的尊嚴,也希望能開啟地方政治文化革新。」

賴籲監院「應立案調查地方黑金」

賴並引用憲法釋字第四九八號表示,地方自治團體在憲法及法律保障範圍內,享有自主與獨立地位,中央或國家機關自應予以尊重。地方政府與地方民意機關,屬制衡性質,中央政府僅能就特定事項為適法性或適當性的監督,此案並不屬監察權的行使範圍。

他也呼籲監察院,要跟社會的改革力量站在一起,應立案調查地方政治黑金氾濫,造成地方施政困難、甚至使地方財政債台高築的問題。

台南市議會本屆第一次定期大會,至今無法召開,李全教預定本週五重啟大會。但賴清德仍表示,他不會出席。他強調,議員的監督管道非常多元,可以書面質詢、可以召開記者會、可以對特定事件要求局處首長說明,沒有議會不開,議員就可坐領乾薪的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