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電影響投資 工商界籲彈性保留核電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走向非核是必然,但須務實保留彈性,以免企業因缺電對投資卻步。(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走向非核是必然,但須務實保留彈性,以免企業因缺電對投資卻步。(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2017/08/08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限電危機號角響起,工商團體表示,台灣若長期供電不穩定,將導致廠商投資出現不確定性,「五缺」中的「缺電」最令工商界擔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走向非核是必然,但須務實保留彈性,以免企業因缺電對投資卻步。

昨天亮出今年第一顆限電警戒紅燈,若缺電情況不減,台電將先從工業大戶限電,距上次已有十五年之久。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限電將導致企業每天提心弔膽,因製造業的產線大多數是廿四小時運轉,「若供電不穩定,誰敢在台灣投資?」如果企業每天都在祈禱天氣不要太熱、颱風不要吹倒電塔、發電廠鍋爐機組不要出狀況,投資信心勢必受影響。

工總認為,台灣電力夠不夠,是簡單的數學題;要在二○二五年達成電力配比為天然氣五成、煤三成、再生能源兩成,將面臨很多挑戰,因目前核能占比高達十三.五%,再生能源及天然氣因環保抗爭與運輸問題,都有不確定性,能否及時取代核電,是一大問號。

推動非核家園必須更謹慎

蔡練生舉例,以再生能源來說,必須靠天吃飯,一旦沒有風也沒有太陽,供電就會不穩定;天然氣完全依賴進口,國內的存量只有七天,只要颱風一來或南海情勢升高,天然氣可能就送不進台灣。「最近離岸風機有一支被颱風吹斷,兩億元就飛了」,凸顯再生能源不穩定,須更謹慎找出解決之道。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非核家園是國際趨勢,沒有人會反對,不過推動時必須更加謹慎;「在再生能源未能穩定供電之前,應保留核電的選項,避免限電危機。」他認為,日本在福島核災之後決定廢核,不過近年來又重啟核電,反映電力供應與經濟發展的密切關係。

工總還質疑,若因限電而造成製造業停機,已經在產線上班的員工,薪資該怎麼算?諸如此類,都將影響投資;「過去台灣經濟快速成長,是因為勞資和諧,電力成本低,土地資源充足,但現在這些要件都漸漸喪失,前景堪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